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让青少年徜徉科学海洋

本文发布于:2016-09-09 来源:

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共同举办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于9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的主题,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积极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现场,不仅有苏台(江苏、台湾)两地科普书展,还有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科学老师现场上了一堂科学公开课《空气现形记》,并且邀请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二年级(1)班和四年级(2)班的学生来到现场体验了这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台湾元智大学科学公开课通过科普秀进行展示,活动是由若干个科普实验组成,表演能够将深奥的科学用一些简单的器材展示给学生观看,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极具创意。科普秀现场利用大屁股吹风机,与学生互动,从玩乐中学习空气原理--(伯努力定律),经由漂亮的干冰秀,运用活泼与生动的方式认识干冰,并且让学生引发对科学的兴趣,了解生活中的科学。

来自日本科普项目:“小朋友的大学”, 该项目是日本早稻田大学创设,旨在将大学里深奥科技原理,通过大学里的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动手实践让小学生自己了解科学原理,动手将零部件组装成一个可以自行运转的设备,从而了解光、电、功等基本的科技原理。林博士同时还将讲述日本科普的活动情况,交流“小朋友的大学”的活动感受,拓宽学生们科普教育的思路。

来自伊朗尖端科技“带孩子走近神奇纳米世界”吸引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四(1)班的学生,现场将把学生分成3-5人一组,通过伊朗最先进的纳米原子力显微镜观察肉眼看不到的纳米世界。在这个特殊的纳米课堂上,教材知识不再是唯一的知识内容,而是通过各种亲自动手的实验、参观等体验,让孩子们了解身边的纳米高科技,学生可以观察到物品表面的微小结构,去感知“原子”的真实存在,去理解纳米的大小尺寸; 可以动手操作各种世界先进仪器,学会通过实验去进行研究学习;在这里,学生们享受着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发现带来的无限乐趣,并从中不断提升探究能力。

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昨天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为孩子们演出《小雨姐姐科普童话故事会》,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不仅有《小动物睡觉的秘密》、《我爱青蛙》、《想飞的老鼠》等小雨姐姐创作的科普童话,另外还有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老师创作的故事《羽毛》,小雨姐姐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大会上为来自76个国家的代表表演过这个故事,当时的场面生动、感人。小雨姐姐希望通过这样有趣、生动的方式,培养孩子们对科普的兴趣,有了兴趣,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主题词: 全国科普日 江苏 青少年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