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7-05-17 来源:

第17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
(江苏赛区)成功举办

5月12日-14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江苏赛区主赛场和分赛场活动分别在南京和常州举行。本次竞赛活动有来自全省13个市,591支队伍,参赛学生1200余名,裁判员74名,竞赛项目13个。参赛队伍比上年增加了200多支队伍,其中女生参与度越来越高。

开幕式现场
 

 
竞赛选手宣誓


 
主赛场现场

 

本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首次设立了主赛场和分赛场,分赛场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市级教育局、科协的组织作用,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从而带动了市一级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机器人竞赛活动当中。目前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已有8个组织了市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为更加体现竞赛活动的公平、公正原则,今年的省级竞赛活动进行了创新尝试,针对竞赛项目的需求,竞赛活动执委会组织专家成员在竞赛活动开展的前一晚封闭命题,分小组出题。竞赛活动当天上午,由执委会2名以上成员随机抽选3道以上题目交给总裁判长和项目裁判长,再邀请看台上的观众、家长、教练员及现场参赛学生抽题决定当场竞赛项目的任务,这种形式真正地检验了参赛学生的临场编程及实际操作能力。

现场抽签决定竞赛任务设置

本届竞赛活动设置“机器人综合技能赛”、“足球机器人竞赛”、“灭火机器人竞赛”、“人型机器人竞赛”、“纳英特智能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工程创新”等13个比赛项目,并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通过竞赛选拔出成绩优秀的代表队分别参加7月份在广东举行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及在浙江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参赛选手们根据比赛项目要求,现场设计、组装机器人并完成编写程序。最终,选手们都顺利完成各项比赛项目所规定的任务。

主赛场活动掠影
 

 
主赛场活动掠影

 

 
分赛场活动掠影

 

机器人竞赛活动作为STEM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是通过机器人活动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的社会问题,将文化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融合,加深对技术与人、技术与社会关系的认识和思考,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动手制作与技术构建,寻求最佳问题解决方案。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以富有实践性、开放性、创新性的特点,丰富青少年课外活动的内涵,促进青少年的“三创、三先”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引领青少年走上“少年当自科技强,圆上中国科技梦“的道路。

文章主题词: 机器人 竞赛活动 青少年
(作者: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