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东大科学营全体营员参观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本文发布于:2017-07-17 来源:

七月的南京格外炎热,但也挡不住科学营莘莘学子们热情探索的步伐,12日,三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与带队老师们齐聚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参观了大礼堂、中大院、健雄院、吴健雄纪念馆、梅庵、六朝松、校史馆等老校区代表性建筑场馆,以及3D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生科实验室等东南大学实验室。让营员们在感受东南大学深沉厚重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能领略到东南大学这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在各领域的研究成果。

四牌楼校区景点参观活动从下午1点半开始,所有营员按报到时的分班结果依照不同参观路线进行参观,跟随着三班的脚步,六朝松和梅庵成为了本次参观活动行程的开始。营员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深深被六朝松厚重的历史感所震撼,尽管六朝松已经饱经沧桑,但从1000多年前,历经改朝换代和世事变迁,仍屹立不倒,它不仅仅是东南大学历史的见证,更是一代又一代东南大学人的精神图腾。在吴健雄纪念馆,营员们仔细聆听着志愿者的讲解;在大礼堂、中大院、健雄院前,营员们感受着这些建筑的雄伟和诚朴,触摸着历史的厚重,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参观东南大学实验室是本次科学营活动中,所有营员最为期待,也最积极的活动之一。在参观3D实验室前,三班的营员们在志愿者和班主任的指挥下分成三组,分别循环参观3D显示中心312,310和306三个实验室。在310三维显示实验室,营员们仔细聆听了实验室师兄师姐对裸眼3D技术的讲解,并亲身体验裸眼3D的展示效果,同时纷纷好奇询问人机交互裸眼3D的技术发展和障碍;在显示测评与标准实验室,营员们感受到了最前沿的HDR技术在曲面量子点电视上的应用,并积极参加显示画质的测评;在视觉感知实验室,大家有序体验脑电波视觉捕获设备,向师兄师姐询问这些设备是如何捕获脑电波并将它们呈现出来的,展现了少年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在参观机器人实验室前,营员们被分为四组,分别参观中心楼304,306,317和324实验室,这些实验室自主创新的残疾人仿真手臂和触觉感知装置等,引起了营员们极大的兴趣,不少同学曾经参与过机器人设计的科技创新活动,参观结束后,与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积极交流讨论这些创新设计中的相关细节,气氛十分热烈。

生物科学实验室又给营员们带来了另一种奇特的体验,在参观生物科学实验室前,营员们由领队老师分成两组,分别从东西两条线路参观实验室。在实验室中,营员们聆听着实验室内师兄师姐讲解果蝇的培养过程,在专业的指导下,大胆尝试,切身体验了电子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最后,营员们提出了“为什么要用果蝇和小白鼠做实验?”、“如何培养和处理这些小动物?”、“应该如何应对自闭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多个问题,展现了营员们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经过了一个下午对东南大学四牌楼各景点的参观,营员们纷纷表示,东南大学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积淀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各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十分具有吸引力,他们也表达了希望可以早日毕业,成为东南大学一份子的迫切希望。

文章主题词:
(作者:段鹏飞)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