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2017东大科学营——中国木偶艺术鉴赏会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7-07-17 来源:

7月15日晚六点半,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木偶剧团精心编排的木偶艺术鉴赏会在教三105隆重举行。讲厅座无虚席,到场的观众逾三百五十人,除了原有的营员、志愿者和带队老师外,还有许多对木偶剧感兴趣的同学们也来到了现场。在主持人介绍演出嘉宾和鉴赏会流程后,鉴赏会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和国家一级演员许虹老师向到场观众介绍了木偶剧艺术历史。许老师借助《列子·汤问》记载的“偃师造神奇木偶”和《乐府杂录》记载的“陈平用木偶美人解冒顿围困刘邦”故事等向我们展示了木偶的历史变迁。木偶共经历从俑到妓俑到傀儡戏的三个阶段。许虹老师介绍到木偶戏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形式,就演出形式而言,可概括为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布袋木偶等,在介绍的同时,许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相应的实物。而且经过许虹老师介绍,我们知道了木偶戏不仅在中国受到喜爱,其他国家比如伊朗、越南、日本等国家也存在各自独特的木偶戏。其中在伊朗和捷克,木偶戏就好比京剧在中国一样,是他们国家的国剧。

鉴赏会第二部分播放了许虹老师表演的视频。在《嫦娥舒袖》中,许虹老师熟练操控着木偶舒展着轻盈的长袖,绚丽的色彩将我们带入艺术的世界,仿佛整个木偶活了起来,在翩翩起舞。《提花枪》中,木偶那强有力的表演生生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整个观众席上爆发了阵阵响声,炫技般的枪花让我们不惊感叹许虹老师的高超技术。

在鉴赏会的第三部分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经过许虹老师简单的指导后,上台的观众用手中的道具和自己的创意上演了精彩的表演创作。喜洋洋灰太郎似的剧情和即兴表演的狼人杀被同学搬到舞台上,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许虹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创作力。

鉴赏会第四部分许虹老师借助简单的舞台表演了《懒汉苍蝇》、《变脸.喷火》和《板桥作画》。《懒汉苍蝇》中不卫生的懒汉将吃剩的西瓜皮随地乱抛,引来了苍蝇,苍蝇又搅乱了懒汉的美梦,该剧表演幽默风趣,令人捧腹,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变脸.喷火》中,该节目在优美的民族音乐旋律伴奏下,老师展示了高难度的木偶戏变脸和吐火这二项绝活。据了解该节目曾获得国家金狮奖。杖头木偶绝活《板桥作画》中,真人写字作画,本属不易,而用木偶左手写字、作画,更是难上加难。这段折子戏,许虹老师以高超的技艺,绘制了一幅清新、流畅的书画丹青,向人们展示了“扬州八怪”的郑板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高尚情怀。在现场观众掌声和依依不舍中,鉴赏会告一段落。

演出结束,所有演员共同上台谢幕。感谢江苏省演艺集团木偶剧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通过中国木偶艺术鉴赏会,增进同学们对木偶剧这一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的同时,也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拓宽了大家的艺术视野。希望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表演,更是对木偶剧的了解、与对其传播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主题词:
(作者:李盛,唐亮)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