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7-11-09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11月7日,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承办的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教师培训在南京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督学、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朱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出席此次培训并做结业总结。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190多所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的250余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参加。


开班式场景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在基础教育领域成果丰硕,下一步的教育改革是要以优良的行业生态回归教育本质,同时要注重基础教育的组织化建设和内涵建设,形成每一个地方独有的,涵盖特色教育价值、课程意识、学科文化、学生需求的地方模式。而STEM正是通过技术改变教育,实现这一教育改革的重要工具。开展STEM教育不仅仅是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思想的转变,更是跨科学习、跨科融合的教育改革。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在讲话中强调STEM教育是科技教育、人才培养、课程设计模式的一次革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做好“专家库”、“指导站”、“研究院”的作用,形成集聚科技教育骨干的重要阵地、高质量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平台、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高端智库。他希望各试点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者可以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共同开拓出我省科技教育的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内容涵盖专家讲座、分组实践、交流分享、总结研讨等环节。其中专家讲座环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教授向世清、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周建中等四位专家从发展STEM教育的背景与准确需求、国际国内科学教育发展与STEM概述、STEM教育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设置、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授课。


专家讲座

分组实践环节中,参与培训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动手参与了“可穿戴的LED”、“酷炫小车”等STEM教育的具体案例和课程,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实践课堂场景

交流分享环节则邀请到省首批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金陵中学和南通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分别从中小学的不同角度介绍如何将STEM教育理念与日常教学融合。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同志就我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进行了前期经验总结、实施计划介绍和评价标准说明。


STEM教育项目经验交流与实施评价

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则就学校和教师开展STEM教育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注重多学科融合,STEM的教育理念不仅仅可以融入通用技术、科学等学科,也可以走进体育、政治、语文的课堂。二是运用科普大屏,AR,VR等技术帮助实施STEM教学活动,三是要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可以与各地科技馆合作进行馆校结合。


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结业总结

此次培训得到各市科协和教研室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培训为我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工作开展更推进一步,希望各试点校根据自身特点,逐步探索出具有学校特色的STEM课程体系和试点方案,让STEM教育理念在全省得到了进一步推广。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添砖加瓦。


徐州地区代表交流现场

文章主题词: 培训 STEM 教师 中小学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