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夏令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8-07-16 来源:
NOI2018省队集训
  6月22日----7月4日,来自南京、常州、苏州、盐城和连云港市的30名同学在省常州高级中学参加省队集训,选手们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刻苦训练,展现出我省NOI选手勤奋拼搏的精神风貌。省信息学高级教练曹文老师、南京大学蒋炎岩博士,以及清华大学茹逸中、毕克等NOI金牌选手先后为学员进行辅导。
 
NOI金牌选手为集训队员做讲座
 
清华大学茹逸中为集训队授课
 
  此次培训特邀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心理学博士王芳老师为选手做赛前心理疏导。王博士就“知心合一,把握成功”以及“身心冷静的方法”,引导学生消除过度紧张的心理,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考试,课程受到学员一致的好评。
 
王芳博士为省队选手做赛前心理疏导

 

JSOI2018年江苏省信息学夏令营
  7月3日—10日JSOI2018年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夏令营在省扬中高级中学开营。本次夏令营分为两个组四个层次,授课内容全部使用C++语言进行教学,从编程语言基础、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到实战和高级专题全覆盖,并根据学生的水平分班、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在晚间交流研讨中,同学们通过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对解题方法又有了新的认识。在紧张地学习和训练之余,营委会组织了电影欣赏活动,学生们在观影过程中愉悦了身心,欣赏了人文与艺术之美。
 
JSOI2018夏令营授课及实战

 

“苏杭之星杯”2018年江苏省信息与未来小学生夏令营活动
  7月12日----15日,“苏杭之星杯”2018年江苏省信息与未来小学生夏令营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二中学拉开帷幕。本次夏令营以“实践·创新——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为宗旨,通过程序设计、创意编程、电脑益智以及信息技术普及知识团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IT小能手PK之程序设计
 
  开营当天,南京大学蒋炎岩博士为同学们做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专题讲座。蒋博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解释了计算机图像的存储方法、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同学们兴趣浓厚,认真聆听并举手互动,报告厅气氛十分热烈。这也许是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节人工智能启蒙课,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可以燃起孩子们心中的学习热情,并渴望在不久的将来为计算机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蒋炎岩博士为学生做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
 
  夏令营最热闹的要数信息技术及科普知识团体竞赛了,19支来自不同小学的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由三名同学组成。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内容包括了信息学基础以及scratch创意编程等项目,通过抢答和笔试两种形式来进行。评委团由东南大学沈军教授、南京大学吴楠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宁钟教授以及吴再陵、章维铣等高级教练组成。学生们在比赛中增进了友谊和团队意识,学习了知识、提高了信息学的逻辑能力。
 
信息技术与普及知识团体竞赛
 
比特实验室和参观丝博园
 
  此外,营委会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比特实验室探究课程、丝博园参观体验,同学们在观看丝绸工艺品以及丝绸的制作流程,感受了当地的人文风情。最后一天还举行了颁奖典礼,表彰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
 
  据悉,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JSOI)与全国、国际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得到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办。其宗旨是:向在校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为优秀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帮助学校开展多样化的课外活动。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发现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选拔参加国家(NOI)和国际(IOI)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打下基础。今后,江苏省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为中国的计算机科学事业输送人才。
文章主题词: 信息学 奥林匹克 青少年 夏令营 NOI JSO
(作者:张婧颖)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