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赛出创新成果,云上办赛展现科技盛宴

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络展评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0-04-13 来源:

410-12日,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首次采用网络办赛的方式成功举办,这是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办好竞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新举措。主办方在网站及手机端开设创新大赛网上展厅,通过“票选十佳”、“科学抗疫”、“院士报告厅”等栏目,让我省青少年足不出户比拼科技创意、体验形式多样的云上科技盛宴。

本届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赛项包含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等内容。大赛自201910月起面向全省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经过各级基层赛事的评比、择优推荐,来自全省13个市1257件作品申报参赛,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675件;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126件;科技实践活动69件;科幻绘画387件。

为了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26-16日,组委会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聘请全国各地资深评委参与网络初评,背靠背在线打分,共有39件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98件中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0件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从中脱颖而出参加终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保证大赛如期安全举办,主办方迅速调整原定的公开展评方案,将大赛终评活动调整为采用提交演示视频和线上答辩两轮评审、选拔方式进行,确保了大赛的公平公正性。326-27日,评审专家组通过参赛学生、教师提交的视频及电子展板评出本届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和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等级奖项,最终评出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6件一等奖、96件二等奖、129件三等奖;中学生科技创新项目59件一等奖、139件二等奖、201件三等奖;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19件一等奖、41件二等奖、63件三等奖;科学幻想绘画项目58件一等奖、134件二等奖、194件三等奖;科技实践活动10件一等奖、25件二等奖、34件三等奖。410-12日,评审专家组通过网络连线,面试中小学候选项目选手,进行在线问辩,最终评选出小学生项目3项、中学生项目11项申报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网上展厅举办的“战疫情、评十佳”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在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科幻绘画项目展示项目投票活动环节,投票总数达1076021票,网站点击438万人次。此外,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选手微感言和创新微视频分享活动,展示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蓬勃热情,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据介绍,大赛网上展厅将持续展出一个月,后续还将举办优秀项目视频展播、与科学抗疫相关的专题讲座、院士报告厅等活动。随着赛事进程,青少年利用宅家时间精心打磨作品,深入学习知识,拓展实践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

江苏卫视公共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网、荔枝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报和江苏科技报等媒体对本届大赛予以了宣传报道。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