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骏主席出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评审会议

本文发布于:2020-05-09 来源:

5月8日上午,2020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评审会议在南京召开,“培源奖”评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周明、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副主任李莹及评委会有关专家参加会议,省科协机关纪委书记翟小忠列席会议。

评审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汇报本届大赛评审工作情况,她从审查、初评、终评三个阶段将本届大赛评审工作组织情况及各阶段评审结果作了逐一汇报,对“培源奖”候选人的产生过程做了详细说明。

随后,评委会专家分别对每个候选人的创新成果做了介绍并陈述了推荐意见,评委会全体成员对所有候选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对各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进行反复推敲,同时对选手善于发现探索、自主动手实践、创新意识养成等角度进行了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3项获奖名单。

评委会一致认为,小学组作品《可自主注射的精准注射器》,巧妙的采用螺旋式上升结构,精准控制注射剂量,前端设置的卡式瓶储存区,便于注射器重复使用,设计科学,方便携带,具有一定的实用推广价值;初中组作品《家用漏水保护检测器》,能够实现漏水保护与渗水检测两个功能,整体结构简单,解决问题方法独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及实用性;高中组作品《一种面向复杂地形的多段组合式蛇形搜救机器人》,采用三棱柱式的行进模块,每面均有履带,均可与地面接触、稳定前行,通过大扭矩悬臂关节形式调节关节角度、实现形态改变,翻越较高障碍,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按需要增减,结构巧妙,创新性、实用性强。

评审讨论结束后,省教育厅基教处周明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大赛活动安排和组织流程严谨规范,省科协组织科技专家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付出大量心血,体现了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他认为,大赛参赛项目充分体现“三自”原则,通过参加创新大赛,能够积极引导学生发现并解决身边的问题,引领素质教育的正确方向。省教育厅将和省科协密切协作,依托各项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着力提升我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陈骏主席讲话

最后,陈骏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创新大赛评审工作程序细致有序,评审专家认真负责,对每个项目都能充分了解和把握,做到吃透参赛作品思路、原理和技术路径,同时也在竞赛过程中对选手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这对于青少年一代科学精神的养成和科学方法的掌握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希望,省科协能继续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培源奖”这个品牌,科技界将持续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领我省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远大的人生理想。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文字:陆敏 摄影:赵聆)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