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溪中心小学启动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0-06-22 来源:

6月11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区罗溪中心小学科技活动小组在学校报告厅启动了以“2019年的鞋子去哪儿了”为主题的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本科技实践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调查家中旧鞋子的处理情况,社会调查旧鞋子的处理情况,变废为宝、科学处理,动手试试、爱心捐献。以家中旧鞋子的处理情况与再利用价值、爱护环境为专题组织材料,内容丰富,科普性强,让同学们以各种身份调查,对家中旧鞋子的处理情况与再利用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团、队组织上交到有关部门,为垃圾合理分类,资源再生,创造一个洁净的生存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现场

学校在开展 “有趣的鞋”综合实践活动时,同学们了解了“不同时期的鞋,不同民族地区的鞋,不同季节的鞋和不同功能的鞋”;认识了自己脚上的鞋。这时有同学提出家里每个人都有很多鞋,有同学说他家也是每次扔掉许多鞋的……目前鞋类产品消费物日益增多,而废旧鞋类产品处理主要是焚烧和掩埋,严重影响了环境并造成资源浪费。 废旧鞋类产品可以回收利用的,就是通过粉碎和分选,可以制作塑胶跑道、运动场地毯,或者再生制作鞋底等。学校已经开展过科技实践活动“生活废弃物的处理现状的调查与建议”,现在关于旧鞋子的处理,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一个很好机会。

“生活废弃物问题”是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看到、听到或感受到的,所以在进行教学活动时,紧密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去搜集相关的信息,并将其整理和统计,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还使学生从小养成合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从而增强学生的环保、节约意识。

文章主题词:
(作者:常州市新北区罗溪中心小学 柳国良)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