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赛前培训以网络直播形式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1-04-30 来源:

427-29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赛前培训通过江苏STEM云中心网络直播平台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邀请到多位有丰富创新大赛评审经验和科技活动指导经验的专家,结合项目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小学生创新项目点评与指导”、“科技辅导员项目点评及实践活动指导”、“中学生创新项目(工程类)的核心要素与表达指导”、“中学生创新项目(化学类)点评与指导”、“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等5个专项指导讲座。据网络平台统计,全省中小学校师生共计七百多人参加了本次网络培训。

南京师范大学陈晔教授对本届创赛入选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对参赛作品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指导。陈老师总结了小学生创新优秀作品的几个特点,强调了选题和实验分析这两个重要环节,分享了很多优秀作品实例。

上海市特级教师刘国璋从“科教方案设计与科教制作”和“科学实践的总结”两方面对本届创赛的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作品进行了评析。着重讲解了如何做好总结提炼、如何有效地交流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向世清教授重点围绕中学组工程类科技创新项目,以“工程类项目的核心要素与表达”为题,充分解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核心本质,从选取有新意有创意的课题到方案设计、实验实施等不同阶段对工程项目的核心步骤进行了深入讲解。

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高级教师滕保华老师为学员们生动地讲解了搞好科技创新活动应该具备的几个基本条件,介绍了发明、创造的几种方法。滕老师通过对全国创赛获奖作品进行大量的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让观看培训的老师和学生更加清楚科技创新活动的关键所在,学员们纷纷留言获益良多。

南京工业大学陈国松教授对创新大赛中学生化学类创新项目的评分细则做了详细解读,介绍了科技查新过程中的要点,同时分享了自己在“模型比色池”创新专利保护上的经验。在选题方向上,陈教授从可行性、时效性、创新性、热点性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网络培训为省内中小学师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细致指导,对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作者:黄婷婷)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