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宁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1-11-22 来源:

 在全省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为应对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竞赛工作相关政策调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双重考验,做好“双减”政策下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11月18-19日,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设区市科协分管副主席出席会议。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1年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现场(刘成贺摄)

会议总结了2021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情况,明确了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传达了中国科协竞赛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重点项目开展情况,通报了2021年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情况,对苏州市科协、常州市科协、连云港市科协、南京市科协、盐城市科协和徐州市科协等6个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听取了各设区市2021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还就探索青少年创新人才培育新路径作专题报告。

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工作优秀奖颁奖现场(刘成贺摄)

方胜昔对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领导有方,组织有序,协调有力,奋发有为。他指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的重要工作,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研讨和交流。他说,在新发展阶段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二是要坚持育人为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育人与育才的统一。既要高峰更要高原,既要育才更要育人,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三是要坚持依法依规。活动开展有依据,活动实施守规矩。四是要坚持创新创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争当表率,争先创优,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推出青少年科技创新举措。五是要坚持协作协同。做好与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左右协同,做好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各设区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的上下协同,做好校园内外和科协系统内外的内外协同。六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活动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线。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全省科协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两在两同”,敢于攻坚克难,更高水平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2021年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刘成贺摄)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按照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科学家座谈会和“科技三会”上关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聚焦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培育更加强劲的后备力量。

 

文章主题词:
(作者:包政 摄影:刘成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