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云上开赛

本文发布于:2022-04-11 来源:

4月7日-1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三十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成功举办。

经前期审查、初评程序后,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520项作品入围终评活动,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421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99项。本届大赛小学组学科分为5类,分别是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和行为与社会科学。中学组学科分为8类,分别是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工程学项目数量占比最大。辅导员组分为科教制作和科教方案两类。

终评活动为期4天,主办方聘请33名评委组成11个评审小组开展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组通过网络连线,与选手进行问辩交流,重点关注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创新素养和科研过程,评审既考虑参赛项目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更加强对真实性的考察。终评结果已在官网公示,公示期一周。

小学生创新项目评审

中学生创新项目评审

此次终评活动,主办方在网站及手机端开设创新大赛网上展厅,通过“参赛项目展示”、“票选十佳”、“科学家精神宣讲”等栏目,让我省青少年足不出户,体验形式多样的云上科技盛宴。

在科学家精神宣讲栏目,汇集了邓稼先、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通过讲述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故事,传播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引导我省青少年端正学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

为确保大赛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做好大赛评审监督工作,加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由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和省科协机关纪委等主办单位相关人员组成了评审监督委员会,分批次到现场对大赛终评组织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大赛组织工作依法法规,评审结果公平公正。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吸引超过700万人次青少年参加,已成为我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大赛同时也是一次全省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它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学教育的新理念,汇聚了全省一线科技活动辅导员的成功经验。我省将努力把创新大赛打造成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的学术交流“嘉年华”,肩负起发现和培养具有科学潜质、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光荣使命。

文章主题词:
(作者:陆敏)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