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报告进校园

本文发布于:2022-06-06 来源: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江苏科学营活动承办单位优势,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江苏科学营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陆续开展。

5月18日,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川、人文学院副教授张天来走进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张川教授为高一年级理科学生做了题为《“十幅图”浅谈科研》的讲座,对科学家图谱及吴健雄先生的科研经历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勉励青少年学子勤于学业、脚踏实地,做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张天来教授面向文科学生开展主题为《六朝烟雨话金陵》的讲座,引经据典对南京的风月人文进行了生动的讲述,与在场师生开启了一场精彩的金陵历史与文化之旅。

6月1日,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全体高二学生热情参与。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赵之恒老师,通过妙趣横生的《“物联网”在哪儿?》主题报告,介绍了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智慧交通、自助收银、智能家居为案例,介绍物联网的特点。进一步介绍在工业环境下的应用,以全球定位系统为例,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相关概念和组成部分。报告过程中,赵老师通过提问互动、游戏互动等环节,让同学们切身参与到我们身边的“物联网”发现之旅中,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家精神、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沉浸式理解。

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展十周年之际,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将协同各高校分营陆续开展“高校科学营十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走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高校往届营员分享参营经历,鼓励中学生大胆逐梦。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激发青少年学子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开展打好基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章主题词:
(作者:何钰华)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