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2-06-13 来源:

6月11日,由省科协、团省委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的活动在南京科技馆落下帷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大赛颁奖仪式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熊俊,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军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参赛选手、获奖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南京日报、现代快报、交汇点新闻、我苏网等省内多家媒体对赛事活动进行了报道。

                    颁奖仪式现场

本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共设两个赛题: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其中智慧社区赛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前沿科技,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开发科技创新作品;未来太空车赛题考察青年学生对科学原理的基本理解以及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

智慧社区命题比赛前期经过初赛、复赛两轮网络评审举行。未来太空车比赛于当天在南京科技馆举行,通过初赛选拔的49所学校代表队参加比拼。比赛分5组平行赛道进行,要求各参赛队伍利用指定电动机、电池自行设计、制作、调试装置,在2分钟内完成赛道行驶和攀爬任务,以完成赛道任务和攀爬高度数值最大者为优胜。

未来太空车复赛现场

参赛队伍在之前初赛和训练准备基础上,对装置结构设计继续完善,现场组装、制作各自的太空车。装置的尺寸限定、仅两次的比赛机会增加了比赛的刺激性,对于装置结构设计、比赛成功率提出了高要求,对参赛队伍的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极高的挑战。以未来太空车为特色的比赛项目旨在增加科普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的覆盖面,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活动富含教育意义。

                       

未来太空车复赛现场

颁奖仪式上,方胜昔副主席指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希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殷殷期望,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科学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自己的才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江苏赛区共有30所高校、95所中学,近2700人参加赛事活动,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29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74项、入围奖24项。相比去年,参赛学校数量增加约25%、参赛人数增加约12.5%,体现出我省青年学子对于科技创新的热忱,彰显了各级学校和竞赛组织部门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视,大赛评选出优秀参赛学校奖5名、优秀组织单位奖16名予以表彰。

熊俊副书记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

方胜昔副主席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的赛事活动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启迪创新思维、增进灵感碰撞的机会,希望激发更多有志于科技探索道路的青年的潜能,鼓励他们持之以恒投身科技实践,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文章主题词:
(作者:王思宁,摄影:刘成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