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创同频 与强国共振

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暨青创训练营闭幕
本文发布于:2022-08-08 来源:

8月8日,2022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及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宁闭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发表视频致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曹国平出席活动并为本届实习生颁发证书。闭幕式上,两项活动从筹备、启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再到闭幕的每个瞬间都在宣传片中一一呈现。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籍学生徐玺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薛瑞洁分别作为实习生代表和训练营代表相继发言。

合影(刘成贺摄)

“希望你们能借助港澳台暑期实习活动和训练营的平台,感受科技创新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并以此为起点‘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李千目在致辞中对海峡两岸暨港澳的青年们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二是总结经验,掌握职业技能,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三是增进认同,融入发展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和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两项活动相辅相成,有效互动。活动期间,从课堂到企业,从训练到路演。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导师创业指导,名企实地参习等一系列活动后,实习生与营员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他们表示,通过活动结识了热情又有理想的小伙伴和经验丰富的项目打磨导师。同时,企业参访以及项目设计和模拟路演也让他们的创业梦想更加明晰。

闭幕式上,曹国平等与会领导分别为实习生、训练营营员、实习单位等颁发证书,同时接回训练营营旗,最后以一首《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大合唱将闭幕式推向高潮。活动期间,参与单位“稳”字当头,实事求是,帮助同学们做好从学校向职场的角色转变,为日后他们留在江苏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营旗交接(刘成贺摄)

据悉,针对实习生活动,省科协充分重视并认真组织,多次召开项目对接会,细化工作方案,协调高校、企业,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了我省有相当规模、专业度和行业竞争力的企业事业单位,范围涵盖基础研究、信息技术、教育、人事、金融、生物科技等领域,特别侧重科技创新领域,并开展导师培训,细化“一对一”导师职责。而训练营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持续举办8年,活动累计培训了千余名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青年科技创业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港澳台和大陆的青年群体中产生了非常好的品牌效应。本届训练营也因时制宜,创新培训方法,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破冰融合、大咖授课、企业调研、项目打磨与路演,导师全程辅导、沙龙对话、成果展示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成效。

文章主题词:
(作者:何佳芮 殷宇蓉 汤淼)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