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开幕

本文发布于:2016-08-16 来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8月14日晚,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体育馆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支代表队的500名参赛青少年,200名科技辅导员,130名评委,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70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队、观摩团、媒体等共15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尚勇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要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尚勇书记说,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将传承到大批当代青少年创新人才的肩上。长期以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关心和指导,得到了许多声誉卓著科技专家的参与支持。大赛主办部门一直致力于把创新大赛打造成广大小科技爱好者们的“学术交流年会”,在这里同学们不仅能和同龄人分享创新探索过程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有机会在大赛中结识不同学科的科技专家,在问辩过程中与他们分享研究心得,得到指引指点。大赛也是一次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它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学教育的新理念,汇聚了全国各地一线科技活动辅导员成功经验。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雄在致辞中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希望之所在。大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展示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的舞台。当前,上海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少年。

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施一公院士在题为《科技创新需要责任和勇气》的主题演讲中充满激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他感概地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像中国这样处在一个激烈挑战与重大机遇并存的历史关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他从中国近代和现代的巨变谈起,并特别援引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激励广大青少年以天下为己任,义无反顾地追求最前沿的科学,创造最先进的技术,为中华崛起和人类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号召青少年们彼此叮嘱、牢牢记住:对于世界任何一个强国,科学技术是最终的话语权。中国的创新转型发展必须也只能依靠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他鼓励每一位参赛的同学,要坚持自己的信念,要用正能量影响自己周边的年轻人,大家一起用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托举起中华民族灿烂的明天!

开幕式上,尚勇、杨雄、徐延豪、周波和施一公院士、王乃彦院士等共同浇灌象征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创新之树,正式启动了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多年来,大赛倡导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工作”,鼓励学生自己提出研究课题并运用所学的科技知识解决问题,每年吸引1000多万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和科技实践活动,参加各层次的比赛活动,已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交流的一次盛会。

经200名评审专家在线初评,本届大赛共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200项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入围参加终评。终评期间将组织项目问辩、公开展示等活动,组委会邀请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130余位专家赴上海参与现场项目问辩,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向专家评委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大赛同期还将举办科教论坛、面向青少年和教师的科学讲座,参观和科学工作坊活动,以及哲学、戏剧表演、动漫、书法、汉服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文章主题词: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上海 开幕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