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6年STEM教育优秀项目单位及遴选2017年项目单位的通知

苏科协发〔2017〕41号
本文发布于:2017-03-29 来源:

各设区市科协、教育局:

江苏省STEM教育试点项目实施一年来,26所试点学校根据工作要求开展了教学实践,共有687名专兼职科技教师和17697名中小学生参与项目,并从中受益。各学校探索建立本校STEM教育课程体系,锻造综合素质强的师资团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教学成果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各试点学校都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项目推进和管理制度,设置了相关课程和活动,形成了三类项目推进和实施模式;配备了资金和硬件设备,建成和更新了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室;利用省项目办提供的培训资源和课程资源,并辅以自身积累和开发的STEM教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重点强调学科整合中科学探究和工程技术内容的学习和应用,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一支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教师和学生团队;部分学校还充分考虑校内外多种教学和活动资源的整合应用,发挥专家、科技场馆等资源在教学和课程开发中的作用。STEM教育的试点成果将对我省校内外科技教育的实施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教育和科技部门合作、监测评估机制等方面提供有益探索。
  2016年,根据各项目学校网上提交的评估资料、年度考评会的汇报展示、部分学校入校考察等情况,省考评组对各项目学校进行了综合评价,评选出10所优秀项目学校(名单详见附件1),优秀项目学校将获得省青少年中心提供科普大屏1块。此外,在试点学校项目成果网上展评活动中,投票结果前10名的学校(名单详见附件2)也将获得科普大屏1块。以上奖项重复获得者只发放一块大屏。科普大屏发放和安装工作后续进行。
  为进一步推进STEM教育在中小学校的开展,将启动2017年项目单位的遴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单位
  1、本次遴选将拓展到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须推荐1所学校参加申报,中、小学不限。
  2、为探索实践校内外合作的教育模式,将指定部分校外科技场馆作为项目试点单位。
  二、申报办法
  各市科协和教育局共同推荐所辖县(市、区)的学校作为申报单位,将汇总表(附件3)报送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申报单位登陆:www.jsstem.org在申报栏目填写申报表(样表:附件4),各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核。
  三、时间安排
  申报时间:2017年4月10日-4月20日
  评审时间:4月下旬
  公布结果并组织培训:5月
  具体时间以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布的具体通知为准。
  四、联系方式
  青少年中心:陆敏,025-68151265,张晓辰,025-68151269,email:jsscxds@163.com,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18室,邮编:210019。
  附:1、2016年度STEM教育试点工作优秀项目学校名单
    2、2016年STEM教育网上展评活动获奖学校名单
    3、2017年度STEM教育试点项目单位申报汇总表
    4、2017年度STEM教育项目单位申报表(样表)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2017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附件1-4.docx
  文件下载:2017年STEM项目申报文件.pdf

文章主题词: STEM 遴选 优秀项目 项目单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