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队选拔规程

本文发布于:2017-02-28 来源: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江苏省组队选拔赛规定

一、选    拔

第一条  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关于《CCF关于2017 NOI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参加省选的选手根据参加NOIP提高组复赛成绩(下同)依次选取,参加人数不得低于本省参加NOI人数的3倍。上一年NOIP提高组获奖分数线在全国获奖基准线及以上的省,参加选拔的选手须满足全国一等奖获奖基准线的要求,若一等奖基准分数线上人数不足时,可适当降低至二等奖基准分数线,最低不低于本省二等奖分数线;当一等奖基准分数线上人数足够时不适用此方法。以A或B类选手身份参加NOI者必须参加省选。初中生如参加了上年NOIP提高组竞赛且成绩满足上述要求,则有资格按本规定参加省选拔赛。

第二条  根据《CCF关于2017 NOI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一个选手的NOIP提高组成绩占省选总成绩(标准分)的比例最低为30%,最高不超过60%,具体比例由各省自定。”我省NOIP复赛成绩占省选成绩的30%,计算方法采用标准分计算,等于选手的NOIP复赛成绩/全省最高分*30,记录成绩A。

第三条  根据《CCF关于2017 NOI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省选拔应在当年CCF NOI举行前四个月内举行,但不晚于NOI举行前45天。”我省选拔赛共进行两轮,时间定于每年的四月和五月,每轮选拔赛各进行两天,每天进行一试,两试均为3道题用时5小时。题型均为上机编程题。由省信息学奥赛委科学委员会命题、测试和评分。第一轮选拔赛记录成绩B,B=选手第一轮选拔赛成绩/第一轮选拔赛最高分*35。第二轮选拔赛记录成绩C,C=选手第二轮选拔赛成绩/第二轮选拔赛最高分*35。

第四条  两轮选拔赛后,选手的总成绩将根据公式:A+B+C计算,按以上三项总分相加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CCF给定我省的名额X,依次录取前X名选手组成江苏省代表队,参加当年NOI全国比赛(若前X名不含女选手,则取前X-1名选手和分数最高的女生1名)。 若有两个以上选手总成绩相同时,根据《CCF关于2017 NOI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如有若干选手省选的总成绩分数相同,按照NOIP提高组复赛成绩选择;如分数仍然相同,高年级选手有较高的优先权;如选手年级仍相同,省组织单位可组织面试或加试。”

 

二、竞赛环境与语言

第五条  竞赛环境向全国竞赛接轨,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当年发布的最新竞赛环境为准。

 

三、进场、试机

第六条  非参赛选手和人员不得进入赛区 。

第七条  选手在正式竞赛前30分钟进入竞赛准备室,正式竞赛开始30分钟后不得进入竞赛机房,未经允许不得提前退场。

第八条  选手一律按指定机房和机位号入座,不准携带任何书籍、光盘、软盘、移动盘及通讯设备进入机房。

第九条  年满十六周岁的选手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因年龄关系尚未办理身份证的选手应办理临时身份证,并在竞赛时放在座位上供监考人员查验。

第十条  选手试机的目的是熟悉竞赛环境及提供的编程语言环境,有与此相关的问题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提出。

第十一条  试机时间为赛前10分钟,选手在试机过程中只能在自己目录下操作,严禁在其它目录下作任何操作。

第十二条  如有上述违规行为,一律取消其选拔资格。

 

四、考试

第十三条  选拔赛题型均为上机编程题,由省奥赛委科学委员会命题、测试和评分。

第十四条  选手进入场地,不得携带磁盘、书籍、草稿纸、计算器等任何形式的通信工具。应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对于违反考场纪律的选手,一经发现,当场取消选拔资格。对于有抄袭、拷贝等严重作弊行为的禁赛三年,对唆使选手作弊的指导教师将通报其所在学校及上级教育部门,并对其所在学校禁赛一年。

第十五条  选手拿到试题后应认真阅读,对试题有任何疑问应举手示意。选手可向监考老师咨询有关注意事项、试卷不清等方面问题,但不得询问试题解题思路、算法、上机调试等问题。

第十六条  选手所编源程序的文件名应符合试卷的规定,对于文件名不符合要求的,科学委员会不给予测评,该题记零分。

第十七条  选手应完全按照试题要求提交程序(包括输入、输出要求),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程序,该题记零分。

第十八条  为了减轻由于突发事件(如硬件故障、断电等)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求选手每20分钟存盘一次。若发生突发事件,视情况延长时间,但最多延长20分钟。选手程序的错误和操作不当所造成的死机或文件丢失,不属于突发事件,不延长时间。

第十九条  竞赛结束5分钟前,选手应停止编程,逐一检查已完成的程序并将其拷贝到指定的目录路径下。

 

五、测  评

第二十条  参赛选手对每个完成的试题都应提交严格按规定名字命名的文件。选手提交的文件应按规定存放在指定的目录内并按要求打包,等待工作人员上传。上传完毕后选手可检查提交代码的MD5校验和及大小,确认无误后签字方可离开考场。

第二十一条  科学委员会采用自动评测系统对选手所提交的源程序文件进行测试,测试使用的操作系统为Linux,且与选手机器安装的版本相同,编译器亦与选手机器安装的相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修改选手的源程序(包括编译开关)。

第二十二条  竞赛评测采用黑盒测试,只看输出结果是否正确,不看源程序。问题描述上标明了每个测试点的得分、时限和内存限制。超过时限或内存限制的测试点被判错。

第二十三条  选手对测试有任何疑问,应在得知成绩后15分钟内向科学委员会提出申诉,填写“复测申请表”, 科学委员会受理后方可复测。

第二十四条  复测申请书应给出复测原因,经审核后,剔除不必要的复测申请,再经竞赛科学委员会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再次以自动测试的方式进行复测,没有特殊原因(比赛用机编译不正常等)不能对源程序作重新编译后测试,对获准重新编译的源程序不能作任何修改,编译时不允许加任何编译开关。每张复测申请只允许申请复测一道题。如果通过复测发现原测试结果有误,则以复测评分为准。如果复测结果与原测试结果相同,则从总分中扣除该题实际得分的10%。当领队或参赛选手对复议或复评结果仍有异议时,应提交信奥委科学委员会仲裁,并以信奥委科学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该项评测的最终结果。

 

六、其  它

第二十五条  选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并遵循 “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有参加选拔的选手机会均等。不得利用各种借口、手段干扰选拔活动,或背后做小动作。一经发现,将取消当事人相关资格。

第二十六条  初中生不占A类名额,除非其是唯一的或者不可替代的。

第二十七条  省选赛组织单位不得以一个学校参加NOIP的人数为由限制和剥夺该校选手参加省选赛和入选省队的资格。考虑到参与学校的均衡性,一个学校参加NOI的名额不超过本省A、B名额总数的三分之一(四舍五入),得分最高且入选省队的女选手不占该比例。如有选手因以上原因不能进入省队,则省队名额顺延,但不得顺延初中选手。

第二十八条  由入选队员所在学校各推选一名教练(经费由各学校解决)与省奥赛委指定的一名资深教练共同组成当届省队教练组,负责训练与参加当年的NOI竞赛。

第二十九条  本规程专为江苏省组队选拔赛制定,其他事项参照《CCF关于NOI省内选拔的若干规定》。本规定从公布之日起生效,如有未考虑的方面,决策权和解释权归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                

 

注:

1)  本规定于2005年11月10日公布试行

2) 2006年10月30日修订发布

3) 2012年12月26日修订发布

4) 2012年12月26日修订发布

5)  2015年6月10日修订发布

6)  2016年3月10日修订发布

 

                    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

2016年3月10日

文章主题词: 规程 信息学 奥林匹克 选拔
(作者: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