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江苏队喜获佳绩
本文发布于:2017-08-20 来源: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815日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34个青少年代表队,20多个国外青少年代表队,参加了本届大赛


开幕式报到现场

大赛期间,ISEF获奖学生交流会、科教论坛、知识产权讲座、创客体验、科技辅导员科学工作坊等教育等活动相继举行。

ISEF获奖学生交流会上,五位2017年ISEF最佳奖、英特尔基金会中国科学文化研修奖的获得者和本次大赛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科技创新的成果,以及参加ISEF的珍贵经历。

创新氛围浓厚的创客体验活动上,一群青少年朋友通过现场的演示,向观摩人员展示了各类创新项目制作的过程。大家通过头脑风暴、亲身参与,体验创新项目的过程,实践设计思维的相关概念,了解基础神经元算法的原理,活动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观摩者亲自制作体验

选手们参观了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会,感受峰会魅力,以及杭州独特的景色。


G20会场

在G20主会场四楼航天展,选手们参观了珍贵的神舟飞船返回舱等展品,超全的中国载人航天家族秀,试穿宇航服、操控宇宙飞船等很多好玩的互动项目,同学们了解了仿真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


航天展现场

经过了六天充实而紧张的行程,大赛于18日晚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观看参赛项目展示并出席闭幕式。他指出,希望广大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小立志向、有梦想,长大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闭幕式,并为本届大赛最高奖项“中国科协主席奖”的获奖者颁奖。此奖项旨在鼓励热爱科学、敢于创新的优秀青少年,授予大赛中最具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青少年项目。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祖国各地的5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200多名科技辅导员,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代表参赛。在参赛项目展示现场,李源潮与参赛选手互动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设计构想,勉励大家让异想天开的创意成为未来探索创新的动力,从这里走上献身科技事业的人生路。

李源潮在闭幕式上指出,我们党即将召开十九大,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代青少年赶上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好时代。希望大家向科学前辈学习,从小树立起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将来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永葆好奇之心,不懈追求科学梦想,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开启精彩的科学人生路。在探索中坚持科学精神,在实践中坚守科学道德,让科学的灯塔照亮成长前行的方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吴存荣,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徐立毅,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茂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何家振等主办单位和本届、下届大赛举办地领导,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院士,大赛监督委员会主任黎乐民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刘彭芝等院士、专家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全体参赛学生、辅导员、领队、全国各地观摩团等1500余人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中国科协副主席、大赛评委会副主任袁亚湘院士在闭幕式上作评审工作报告。本届大赛江苏队共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四项,创意之星称号一项;辅导员科技创新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十佳科技辅导员称号两项,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称号一项,十佳科技实践活动一项。此外,江苏代表队还获得了七项专项奖及奖金。


三位获得金牌的江苏选手


江苏队选手

闭幕式上举行了大赛会旗交接仪式。尚勇将大赛会旗从浙江省副省长冯飞手中移交至下届大赛举办地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手中。中国大洋科考的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韩喜球博士在闭幕式上作了“我的深海探索之旅”的主题演讲,在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中,大赛闭幕式在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旗交接仪式

文章主题词: 创新大赛 闭幕 青少年 科技创新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