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江苏拜师仪式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9-01-15 来源:

1月12日,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在南京举行,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高华,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出席并讲话。南京大学导师团队、七所项目中学带队老师、50位新学员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

徐春生希望新一届英才学员都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早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表示,省科协将联合教育厅、南京大学及7所试点中学,继续为高校、高中做好协调服务,不断探索发现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为江苏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华从机制的完善、拓展覆盖范围、学员跟踪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徐骏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保持一颗好奇心,在尊师重道的同时,要有质疑精神,批判性思维。朱卓君代表中学校长希望同学们从一流考生走向一流学生,为一流人才作准备。华子春代表导师寄语新学员,希望同学们多问几个“为什么”,在科研探究中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会上,特邀首届学员、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倪逸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英才计划给他科研之路带来的收获与感悟。


为2019年导师颁发聘书
 

为2019年优秀中学辅导老师颁发证书
 

2019年新学员为导师献花
 

2019年新学员为导师献花
 

随后,新一届学员为自己的导师献上鲜花,导师则回赠学员记事本,希望他们将自己接下来一年参与英才计划的科研历程记录下来。

拜师仪式上,省级管理办公室为2019年度英才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并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中学辅导员。会后组织了各学科师生见面会。


计算机学科面谈
 

物理学科面谈
 

2019年英才计划导师、学员合影
 

据悉, 2019年是英才计划项目实施的第六年,南京大学推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郭子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子春、仲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吴小山等9位基础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担任导师。省级管理办公室遴选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省苏州中学、省天一中学和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七所在科学教育方面成绩显著的中学作为项目学校。六年来,我省共培养优秀中学生164名。据统计,在2016-2018年参加高考的学员中,已有80%的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

 
文字:张婧颖
摄影:刘成贺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