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活动的通知

苏科协发〔2019〕79号
本文发布于:2019-05-23 来源:
各设区市科协、教育局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2019年,经中国科协、教育部核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省科协、省教育厅和五所高校及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成立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我省相关活动的组织管理。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设在省科协,日常工作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中医药大学分别成立相关工作机构。

二、活动主题

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

三、营员分配

江苏科学营营员规模1150名,其中南京大学250名(含100名土壤专题营营员,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东南大学290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95名,南京理工大学210名,南京中医药大学105名。

全省将招募495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高一、高二学生参加科学营活动,其中75名参加本省五所高校的科学营,420名参加北京(45名), 天津、辽宁(各75名),上海、湖南(各60名),安徽、山东、广东(各15名),福建、陕西(30名)等地的高校科学营。

四、活动时间

1.江苏科学营:7月10日-7月16日

2. 上海科学营:7月8日-7月14日

3. 山东科学营:

(1)山东大学:7月8日-7月14日

(2)中国海洋大学:7月18日-24日

4. 湖南科学营:7月10日-7月16日

5. 福建科学营:7月11日-7月17日

6.天津科学营:7月14日-7月20日

7. 安徽科学营:7月14日-7月20日

8. 广东科学营:7月15日-7月21日

9.北京科学营:7月15日-7月21日

10.陕西科学营:7月15日-7月21日

11. 辽宁科学营:

(1)东北大学:7月7日-7月13日

(2)大连海事大学:7月8日-7月14日

(3)大连理工大学:7月9日-7月15日

五、学生营员招募办法

(一)招募时间:发文之日起至6817:00

(二)招募对象:面向13个设区市招募495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热爱科学、有科技特长的普通高中学生(须为当年5月就读高一、高二年级的在校学生)参加科学营活动。

(三)招募原则及方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各设区市科协牵头,教育局配合,依据分配名额选拔推荐品学兼优、对科学探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参加科学营活动。推选工作注意适当扩大活动参与面,避免重复选择固定学校。营员招募应落实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要求,适当向苏北5市12县申报脱贫的省定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和留守流动学生倾斜。将高校分营对口扶贫县纳入招募计划,提升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营员由各设区市统一审核报名,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

  1. 四)招募条件

    1.品学兼优,中学阶段参加过由教育厅批准认可的、省科协组织的省级以上科技竞赛活动(如:中学生五学科奥赛、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在校高中学生优先入选。

    2.热爱科学、对科学探究具有浓厚兴趣,是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中学生英才计划入选高中生。

    3.专题营营员及上海高校营员的选拔,除符合以上条件外,应优先推荐对相应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和探究热情的优秀高中生参加。

    (五)招募要求

    1.入选学生营员须身体健康、具备良好的品德,组织纪律性强,服从管理,遵守承接高校及专题营承办单位的管理规定。

    2. 暑期安排暂时不能确定的学生不予报名(如出国、参加奥赛等不确定日程的情况)。如无特殊原因,审核确定的营员原则上不允许更换。

    3.入选营员和带队老师在高校科学营7天活动期间的食宿、交通、场地租赁、专家讲课费、活动耗材、市内参访等费用统一免费,由各省科学营省级管理办公室负责安排。往返交通费自理。

    4. 派出省外的贫困学生依照中国科协文件精神给予资助,各设区市申请补助的学生不能超过当地分配指标总数的20%,贫困生申报条件除需符合正常招募条件外,还需提供其它有关材料(详见附件3)。

    5.营员选拔最终解释权属于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

    六、带队老师招募办法

    (一)带队老师按15:1的比例由各设区市配备。共招募33名。

    (二)招募要求(参选教师须符合下列条件)

    带队教师应推选有高度安全意识及责任心,有爱心,沟通协调能力突出,遵守纪律,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中青年科技教师。

    (三)相关要求

    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的工作情况将由高校进行评估,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择优进行表彰,相关情况将通报有关设市区教育局和学校

    七、报名及审核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及带队教师由各设区市按照分配名额在本地区进行招募并督促师生在6月8日前进行网上申报,同时完成市级审查工作。经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最终审核合格者方可参加科学营活动。

    科学营网址:www.kexueying.org.cn各类申报及审核流程见《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网络平台使用指南》(登录网站—在线申报)。

    1.各设区市依据分配名额按要求审核、提交材料(见附件3)。设区市网上审核截止日期为6月8日17点前

    2.要求营员及带队老师在申报时统一 “上传电子版证明文件”。

    3.已经参加过高校科学营的学生不能再次申报。

    4.营员在申报过程中应如实填报准确信息,包括照片、学习情况、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如发现虚假信息则取消当年及今后科学营参加资格,并通报至学校及地区教育主管部门。

    各设区市科协应与教育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认识到科学营活动的重要意义,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规范组织程序,广泛发动优秀高中学生积极参与,招募营员和带队老师的活动参与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科学营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并已列为省科协考核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为协调科学营期间相关事宜,各设区市可选派负责人担任领队,随队参加科学营活动,最终派往营地由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确定,交通费用由派出单位自行承担。

    八、营前培训

    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将于6月组织营前培训,介绍科学营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要求。具体通知另文。

    九、江苏科学营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钰华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电  话:025-68155822

    邮  箱: 1209449375@qq.com

    地  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18室(210019)

     

     

    附件:1、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名额分配表

    2、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招募名额表(江苏)

          3、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申报说明及要求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2019年5月20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