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江苏队勇创佳绩

本文发布于:2019-10-16 来源:

10月15日晚,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颁奖仪式。大赛共评选出61个主赛道金奖项目、15个红旅赛道金奖项目、15个职教赛道金奖项目以及20个萌芽赛道创新奖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江苏代表队各赛道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在大赛新设立的萌芽版块中,我省中学生斩获5枚创新奖,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国第一。

颁奖典礼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等12个中央部委和承办高校所在地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覆盖全国所有高校、最具影响力的“双创”顶级赛事,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增了萌芽版块,面向普通高中在校学生,鼓励学生以团队参赛。旨在引导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社会实践,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享受创造乐乐趣、提升创新能力。

江苏省萌芽版块参赛选手和辅导老师合影

8月初,接到教育部和大赛主办方关于组织参加全国赛萌芽版块的工作任务后,省科协的青少年科技中心迅速与省教育厅基教处、高教处密切协作,制定工作方案和选拔程序。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组织专家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以上作品中评选优秀作品推荐参赛。我省共推荐10项作品参赛,入围决赛9项,入围项目和入围率全国第一。

为提升入围决赛选手的综合能力和竞赛水平,并为全国决赛做好相关准备,10月9日,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特别邀请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向世清研究员、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周雨青教授两位专家,对入围总决赛的选手及辅导老师进行赛前培训。培训采用选手现场汇报、模拟答辩的方式,针对每个项目展板设计及选手答辩表现,两位专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并对参赛注意事项和选手精神面貌提出了更高要求。

参赛选手模拟答辩

专家点评

10月12日-15日,第五届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火热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参与了本次盛会。我省代表队由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亲自带队,相关处室工作负责同志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同志组织联合保障团队,为选手提供全程保障,确保我省选手顺利参赛、充分发挥,同时对全国赛事的组织安排、评审工作、氛围营造、活动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考察学习,为进一步提升省赛办赛水平和对接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大赛举办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组成江苏队保障团队

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是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又一次体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30届, 30多年来,省科协携手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将这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打造成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第一品牌,在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高,激发青少年创造活力,促进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凸显示范带动作用。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

据统计,创新大赛自举办以来,共吸引超过600万人次青少年参加,推出1万多件优秀成果,3万多人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省赛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和作品在全国大赛中获奖总数超过2000项。此外,通过大赛选拔出的优秀科学研究项目积极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力推动和牵引下,高中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空间,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潜能被不断激发,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将呈现蓬勃生机。

文章主题词:
(作者:王健)
下一篇: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