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第五届“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的通知

科协青发〔2020〕21号
本文发布于:2020-09-18 来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香港新兴科技教育协会,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全国北斗科技实践基地(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面向青少年普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技知识,激发科学兴趣和科学梦,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将于2020年9月至11月面向全国中小学学生组织第五届“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

  二、活动对象

  全国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活动包括用北斗系统绘地图活动和北斗系统应用创意活动。参与学生使用能接收到北斗卫星信号的手机软件、工具,或网站辅助工具,完成定位测距后,绘制校园地图,并可基于北斗系统具备的定位、导航、授时、通信、高精度定位的功能,提出创意应用方案。与活动相关的科教资源可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space.cyscc.org/)获得,包括如何用北斗绘制地图、北斗系统应用创意指南等内容。

  四、参与方式与活动要求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22日期间,登录活动官网,报名并提交活动成果。

  1.校园地图测绘

  (1)每幅地图由不超过3人完成绘制。

  (2)地图应清晰完整,包含方向、主要建筑名称和经纬度、图例和比例尺。

  (3)可以用计算机软件工具辅助或手工绘制。地图幅面尺寸为A3或A4大小,格式为jpg、jpeg或png文件。

  2.北斗系统应用创意

  (1)在符合科学原理的前提下,提出有关北斗系统应用的完善或展望创意方案。

  (2)每个方案的作者不超过3人,一个学生(团队)可提交多个方案。

  (3)方案内容至少包括方案名称、目的意义、应用场景、实现方法和可行性分析五个部分。小学生方案不少于600字,中学生不少于1000字。除文字外,可配图以进行创意论证和解释说明。文件格式为pdf,大小50M以内。

  五、作品遴选与展示

  提交校园地图或创意方案的学生可以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北斗领航梦想”电子奖章。主办单位将从科学与创意等方面,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按比例共选出100份优秀创意方案。优秀方案将获得主办单位联合颁发的证书和纪念品,并在活动官网等平台进行展示宣传。

  请有关单位积极动员中小学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利用活动官网科普资源等资料提高青少年对北斗系统科技原理及应用的了解。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科普讲座、校外科普活动等拓展内容。在活动组织过程中,注重宣传北斗系统所体现的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和北斗系统科学家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光荣事迹,引导青少年传承新时代北斗精神。

  联 系 人: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王晓萌  010-68518248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

  王  岩  010-82178551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学术交流中心
                              2020年9月3日


关于开展第五届“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的通知(PDF)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