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少年问天”科普活动的通知

科协青发〔2021〕19号
本文发布于:2021-06-08 来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科普部,香港新兴科技教育协会,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全国航天特色校、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基地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宣传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致敬航天科技工作者,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精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将联合组织开展“少年问天”科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

支持单位: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宇航出版社

承办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管理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

媒体支持:“科普中国”、《军事文摘·科学少年》、《中国科技教育》、《中国航天报》

二、活动对象

全国小学、中学(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活动包括少年之问和太空探索航天服创意设计两项。

参与学生围绕我国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中国空间站建设、载人工程等主题,以书信的方式围绕某个航天科学主题提出科学问题和猜想。

参与航天服创意设计的学生在了解宇宙环境特点、航天服基本构造的基础上,展开合理想象,设计一套基本符合科学原理的航天服,具备在宇宙空间某一地点开展探索活动的相应功能(如火星登陆、建造月球基地、开展空间站科学实验等)。航天服设计需根据所选地点环境特点、航天服使用场景,体现作者的创新创意。

四、参与方式

2021年9月19日前,参与学生或老师登录活动官网(http://space.cyscc.org/)报名并提交活动作品。活动要求及航天服创意设计活动指南见活动官网,相关支持资源可通过活动官网和“少年问天”活动抖音号获得。完成活动作品的学生可以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少年问天”电子奖章。

五、作品遴选

主办单位将邀请专家,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按比例选出两项活动的优秀作品。优秀作品的遴选结果将于10月22日在活动官网公示。优秀作品及其指导教师将分别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证书,并有机会得到专家的进一步指导完善。

六、组织动员

请积极组织本地区中小学广泛参与活动,利用活动官网科普资源提高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了解。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科技教师培训,将活动与暑期实践相结合,组织科普讲座、场馆参观等拓展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航天精神、致敬航天科技工作者。承办单位将依托自有航天科普资源,为各地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校园航天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

为鼓励学校组织参与,超过300人参与2021年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的学校(包括2021年“少年问天”航天科普活动和第六届“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科普活动),将成为2021年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基地校,可推荐代表参加2022年4月中国航天大会期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论坛。

七、联系方式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王晓萌 010-68518248

中国宇航学会 段丽娟 010-68768622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管理委员会

张志新022—84478362 孙丽丽 18630944258

电子科技大学 文波028-83288400 陈清洁 18160016198

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 陈伟标 13430214243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宇航学会

2021年5月31日


关于开展2021年“少年问天”科普活动的通知(PDF)

文章主题词:
(作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