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15-06-04 来源:

各市、县(市)科协、教育局、发改委、文明办、环保局、团委、妇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科协发青字〔2015〕40号)的要求,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环保厅、团省委和省妇联等单位决定继续开展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环保厅、团省委、省妇联

    承办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三、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0月

四、 活动内容及形式

    围绕活动主题,以《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手册》为指导,组织青少年在了解废弃物的产生、分类、处理等相关知识和实例的基础上,学习废弃物再利用的方法,开展变废为宝的实验活动,以学校(班级或小组)、家庭为单位对家庭生活一周内所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科学调查和科学探究活动,并在全国活动主题网站上传调查结果。重点组织开展科学知识学习活动、科学调查、拓展活动和征集活动。实施要点见附件1。

四、活动要求

    活动由各地科协、教育局牵头组织,发改委、文明办、团委、妇联等部门应加强协作,共同推进科学教育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中小学校、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校内外活动场所,要积极组织青少年通过记录废弃物的种类和数量,进行简单的统计与分析,形成调查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使青少年了解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意义,培养他们环境保护的意识和适应新常态的能力。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推广示范单位、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要结合地区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开展、精心策划活动模式。

    各有关部门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保证青少年学生的人身安全,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地参加活动。

五、其它说明

    相关活动通知及资源可登陆全国主题活动网站(www.scienceday.org.cn/2015)、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网站(青少年科技教育网www.js5461.org)查阅和下载。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全省活动的组织协调。请各地于6月30前发送“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负责人登记表” 电子版(附件3)至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项目负责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赵聆 

通讯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20室(210019)

电话:025-68155819,传真:025-68155816

电子邮箱:js5461@aliyun.com

 

附件:

1. “ 变废为宝 从我做起—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江苏省实施要点

2.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3.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负责人登记表

4.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推广示范单位名单(江苏)

附件下载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2015年6月2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