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省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编程能力研修班在常州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6-05-30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我省科技辅导员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学信息技术学科及信息学奥赛活动的普及与提高,5月24-29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省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编程能力研修班在常州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

  2016年全省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编程能力研修班剪影

  2016年全省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编程能力研修班交流研讨

本次研修班不仅有我省信息学奥赛领军人物授课,更有全国资深奥赛专家与大家学习交流。内容分为讲座、公开课与上机实践三个模块,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培训又穿插上机实践操作。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老师对信息学奥赛活动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的回顾,通过分析近两年国内外竞赛的命题规律和分值分布,为我省信息学奥赛选手与拔尖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课题。省教研室教研员丁婧博士则通过自己在美国一年的游学经历,给老师们介绍了美国在信息技术学科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案例,使老师们脑洞大开,深受启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立新教授从二进制思想角度为老师们讲解了编程基本知识;东南大学沈军教授结合实例讲授了程序设计的框架与模型;省级信息学奥赛高级教练员曹文、林厚从老师则从竞赛试题入手,由浅入深的讲解了信息学奥赛专业的编程知识和教学方法,并以案例教学、上机实践、讨论交流等形式展开培训活动。

五天紧张的培训,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专家讲座,踊跃参与交流讨论,刻苦上机实践,圆满完成了全部培训课程。通过参加研修班,与同行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既提高了老师们对程序结构、算法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也认识到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本次研修班对我省信息技术学科及信息学奥赛活动的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后将针对薄弱环节,结合教学实际,进一步发挥教练员作用,以点带面,深入学校,通过信息学赛事推动青少年奥赛活动的普及与提高,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这种学习机会是难得,很有收获,谢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

  ----启东中学李振飞老师

“之前自己摸索时碰到的很多迷惘得到了很好的解答,确实收获很大。感谢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所有上课老师!”

  ----吴江盛泽二中金志峰老师

“虽然我们之前没有搞过竞赛,对编程语言也生疏了,但是通过几位老师的讲解,对几种算法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以后回去自己钻研打下了基础。虽然还没有决定回去是否组织竞赛,还是要感谢几位老师无私的奉献,谢谢你们!”

  ----通州实验中学李莉老师

“听了曹文老师的动态规划,犹如醍醐灌顶,很多模棱两可的东西终于搞懂了,谢谢曹文老师。”

  ----常州湖塘实验中学姚威老师

“这次研修班是我工作以来收获最多的一次培训,感谢特派员张老师,感谢曹文老师和林厚从老师。”

  ----通州金郊初中蒋春红老师

  (供稿:张婧颖)

文章主题词: 中学信息技术学科 教师编程能力研修班 常州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