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闭幕

本文发布于:2016-08-01 来源:

7 月23日至28日,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怀柔雁栖湖校区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以及中国儿童中心选派的497支参赛队、141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28日上午在东区礼堂举行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现场

此次各参赛队都是从各学校、县级、地区、省级等一路比过来,最后留下的冠军队,然后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决赛。本届竞赛包括五个比赛项目: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丝路圆梦”;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我身边的机器人”;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变废为宝”;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一网打尽”;第五项为公众最为熟悉的机器人足球比赛。每个赛项均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创意比赛由专家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余四个赛项经过初赛和复赛决出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及各赛项的冠、亚、季军。全国竞赛中的优胜者将选派参加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国际比赛。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素质教育多年来一直是我国教育孜孜追求和渴望实现的目标。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根本任务。

中国科协一直在强调要注重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的核心素养,但是素质教育一定要有载体,而机器人竞赛就是非常重要的载体之一,尤其是对于中国广大青少年而言。

机器人竞赛能够提高学生五个方面的能力: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创意想法)、综合应用能力(课堂知识学以致用)、动手实践能力(专注力、工匠精神)、团队协作能力(优势互补、合作沟通)以及社会适应能力(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在本届竞赛上来自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的李张宸、徐子晔同学获得小学组综合技能项目金牌,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的张宇杰、龚祎帆获得高中组足球项目金牌,常州青少年活动中心陆至泽、陈逸哲、郑斐、沈世元同学获得高中组FLL金牌。

江苏省代表队合影

比赛不是目的,培养优秀的人才,才是最终目的。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受益,那选手就没白来,大赛就没白办。对于广大爱好机器人的青少年来说,大疆无人机创始人汪滔是最好的榜样。

文章主题词: 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闭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