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2018年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2018-07-05 来源:
  7月2日-7月4日,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宁成功举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陈致平、李莹两位副主任分别主持了科学影像节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培训。培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中学特级教师、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周又红老师,以及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总编室主任、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秘书长张学超教授,对来自全省的90名骨干科技教师进行了培训。
  会上,省级项目主管分别对两个项目进行了工作介绍,对实施要点进行解读,明确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建议老师们在活动中尝试项目间资源整合。培训班还邀请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云服务平台负责人陈立军老师对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项目申报系统改版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就目前遇到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答疑与探讨。
 
培训班现场
 
  张学超教授为全体老师带来了《探究性科普视频的制作与优秀作品分析》的讲座,结合目前我省科学影像节活动项目开展的现状,从专业技术的角度,为老师们深入浅出地介绍和分析探究性科学微视频的策划和制作要点,通过对全国获奖作品和省级申报作品进行具体深入的评析,不仅让老师们了解视频制作的基础理论,还集合实际作品进行经典案例分析,引领老师们初探科学探究视频制作的大门,对全国科学影像节活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兴趣。
 
张学超教授讲座
 
  周又红老师详细介绍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发展历程及开展活动的意义,共享多年从事科学教育和科技活动所累积的经验、思考、感悟和收获。培训重点围绕2018年新推出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指南展开,选取 9个推荐活动的不同侧重点,结合大量优秀活动案例、丰富详实的科学数据和图片,为各位老师梳理了拓展调查体验活动的方法和策略。同时,提点老师们在活动中多总结、多反思,要将“只有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对的教育”的理念贯穿整体设计与实施。此外,她还鼓励科技教师将活动成果形成科技实践活动报告,参加多元科技竞赛及评选活动,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带动青少年、中小学校科普意识的整体提高。
 
周又红老师讲座
 
  本次培训切实提高了我省骨干教师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能力、拓宽了策划思路,部分老师对科学影像节活动产生了兴趣,积极加入项目群准备后续的学习和交流。
  培训班为我省科技教师创造了交流平台,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把本次培训所学和领悟带回学校,更好地带领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此次培训对推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和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全省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互动交流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