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牛实验小学启动“查找绿色生活中的污染源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0-06-16 来源:

6月5日,为庆祝第49个世界环境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开展了“查找绿色生活中的污染源头”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3-5年级的3个班合作开展,活动立足学生身边的环境问题,将通过一系列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合作中体会,在实践中升华,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科学调查、观察体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自觉参与行动,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通过社区影响社会,从而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供图:谢燕)

“查找绿色生活中的污染源头”行动,包含了多项不同内容的活动,每一个活动都有各自的活动分目标及通过活动获得的能力。每个调查小组组长负责,围绕调查任务,设计调查内容。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座谈走访、网络搜寻等方式完成调查任务,及时做好调查记录,并撰写调查心得或小论文。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上,各调查小组将汇报自己小组的调查结果,出示调查资料,张贴调查心得,为宣传绿色家庭做准备;在课外制作手抄报,设计展板,宣传家庭绿化、垃圾分类循环回收、环保选购、节约水电与自然资源、减小污染等知识。让学生们自觉做义务宣传员,在学校宣传,走进社区宣传,宣传绿色家庭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绿色的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现场学生展示调查表(供图:谢燕)

同时为了提高科技实践活动实施的有效性,学校联合常州市高新区(新北区)生态环境局、常州市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教育局开展“‘绿色小超人’环教课程”启动仪式,学校还结合“新绿”教育和“地球村”活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立足经济环境特色,立足人力资源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已经连续2届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文章主题词:
(作者: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
下一篇: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