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十四五”首批科学教育示范校,哪些学校榜上有名?

本文发布于:2022-09-16 来源:

9月15日,江苏省科协发布消息,“十四五”首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名单确定,南京市成贤街小学、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江苏省镇江中学等60所学校上榜。

什么样的学校才够格参评“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组织评选,评选标准设有“组织领导”“科学教育”“师资队伍”“设施建设”等,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学校要有明确的科学教育目标和发展规划,有独立编写的科学教育校本读物,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能带动周边学校、街道社区、村镇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保证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有固定的校外科普教育基地等。经过各方面综合打分,最终60所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入选首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

 

据悉,入选学校每年都会开展校园科学节,不少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等组成的兼职(或校外)科学教育辅导员队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并与当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地、科技场馆等建立联系,定期开展 “学生进科研院所”“实训基地开放日”等校外科普活动。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总共评选命名150所“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充分发挥这些学校的科学教育优势资源,加强校内科技活动阵地建设,鼓励青少年在科学家精神感召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华日报 交汇点 蔡姝雯)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