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3-21 来源:

3月16日至17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苏州市相城区科协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举行。本次培训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改革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大赛评审改革举措,提升科技辅导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素质,为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科技竞赛组织工作者和300余名校内外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现场

李莹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是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手段,广大科技教师和组织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探究实践能力,为人才培养链的最前端打好坚实基础。竞赛组织单位要坚守办赛初心,加强学术诚信和规范引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杜绝弄虚作假,推动大赛由项目评选向选人育人进行转变,着力打造高水平、有影响力的赛事平台。中小学校要以各级竞赛为平台,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价值观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和技能,筑牢科技教育阵地,为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厚植丰富沃土。

本次培训邀请多名省内外资深专家授课。在“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形势和任务及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作品评析”课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向世清为老师们深入洞见了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形势和任务,从表达规范、表达要点和案例共性问题等多方面介绍了科创课题表达的重心和关键要点。课上,向教授主动与现场的科技辅导员进行互动交流,既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又将自己的演讲内容在交流中融会贯通,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授课一

南京师范大学陈晔教授对本届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对参赛作品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指导。陈老师总结了小学生创新优秀作品的几个共性特点,强调了选题和过程分析这两个重要环节,分享了很多优秀作品实例。

专家授课二

上海市特级教师刘国璋就如何提升自己的科教方案设计和科教教具制作成果专题,从活动策划(教具制作)的关键点,选题的要点、原则、策略,案例分析等多个维度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刘老师的指导细致、清晰、切合实际,受到辅导员们的一致好评。

专家授课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邀请了省知识产权局推荐的专家(威世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杨林洁)做了“专利申请及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讲座,对于提升科技辅导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及专利申请的知识有积极作用。

在经验分享环节,江苏省天一中学、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两位优秀科技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和多年科技教育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参训老师们深受启发。

此外,省青少中心竞赛部部长陆敏介绍了创新大赛改革具体举措及本届省赛的组织实施情况。

参训的所有老师对此次培训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专家们针对性的细致指导及老师们的经验分享,为他们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帮助他们探索有效的方法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对全省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江苏省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 创新 培训班 苏州
(作者:黄婷婷)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