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江苏省常熟中学、江苏省昆山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3-05-19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一批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于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于5月15日、16日赴江苏省常熟中学、江苏省昆山中学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李晋斌教授开展科普讲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书记徐俊珠,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修文、党委副书记欧珊参加活动。

李晋斌教授作空天物理科普专题讲座

李晋斌教授以“以科学之名:认识自己 理解宇宙”为主题,深入探讨了物理与艺术互通的内在联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了当代物理学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娓娓道来物理规律的简洁性、普适性和艺术性。借助耳熟能详的物理学家事迹、物理学经典定律,李教授对一些重要物理问题进行了简明易懂的阐述,并带领听众透过艺术大家的名作寻觅物理领域中别样的美感和真谛。在报告最后,李晋斌教授向参会的高中生们强调要始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勉励同学们要拥有宏伟的志向,积极努力实现科技梦、青春梦和中国梦。

中学活动现场

讲座之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物理爱好者协会的学生代表尤海明向现场同学进行了“爱益科普实验秀——远程充电”的实验展示。通过非接触式无线充电设备,尤海明简要讲解了远程充电的原理和现实应用,并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无线充电技术的理解。

“爱益科普实验秀”现场演示

此次活动是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举措,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了与名家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弘扬了科学家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精神,引导青少年追逐思维的广阔天地,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家进校园 江苏省常熟中学 江苏省昆山中学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