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项目的通知

苏青科函〔2022〕1号
本文发布于:2022-01-14 来源:
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各会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全面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现就“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项目推广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1.组织推广“科创筑梦”云平台线上活动(详情请登录http://www.cyscc.org/),形成活动案例,总结推广经验。省内师生可以免费参与及使用平台活动和平台资源。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积极组织当地学校,注册、参与科创筑梦云平台相关活动,各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开展“科创筑梦”云平台线下活动。将按各设区市参与平台活动率,优先推荐(院士)在“科普周、科普日”期间,开展进校园活动。无锡市作为首批全国示范试点城市可直接提出申请(提前一个月)邀请相关院士专家。

3.云平台优质资源推送和汇聚。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结合中小学科普需求,将“科创筑梦”平台汇聚的优质科教资源送到学校;有条件的设区市可结合当地学校需求,组织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性地开发集成优质资源,汇聚上传至云平台科教资源中心进行分享。

4.利用平台资源开展科技教师能力建设。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积极组织当地科技辅导员参与在线课程培训等活动。

5.“科创筑梦”示范城市(无锡)及省内其他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应利用相关媒体对参与云平台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二、工作要求

“科创筑梦”项目示范城市(无锡)积极组织发动区域内不少于30所中小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注册参与云平台各项活动,并形成不少于15所中小学采用云平台资源辅助课内外教育教学活动案例及云平台科教资源区域服务模式研究及推广的工作总结。其他非项目示范城市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发动区域内不少于15所中小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注册参与云平台各项活动,并形成不少于5所中小学采用云平台资源辅助课内外教育教学活动案例及云平台科教资源区域服务模式研究及推广的工作总结。

各设区市科协科普部、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积极利用全媒体对云平台及其活动、区域合作、科技教育论坛进行宣传推广。“科创筑梦”项目示范城市(无锡)在国家级媒体、重点教育媒体,新闻报道刊登数量不少于3篇,其他媒体转载数量不少于10篇,选取优质新媒体进行内容推广,阅读量不少于5万。其他非项目示范城市各设区市在国家级媒体、重点教育媒体,新闻报道刊登数量不少于1篇,其他媒体转载数量不少于5篇,选取优质新媒体进行内容推广,阅读量不少于1万。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25-86670730

电子邮箱:

 

附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注册指南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2022年1月11日


关于推广“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项目的通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