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院士风采 培养创新人才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分论坛在宁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0-09-27 来源:

2020年9月25日下午,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分论坛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二楼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在2020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举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督学宋永忠,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阮孜伟,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教授王博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仲君等嘉宾以及50名省内外科技教育工作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宋永忠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是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的奠基工程,是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人才竞争力的基础,要不断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切实加强青少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以视频录播的方式,通过分享自身经验与学术造诣,为与会来宾交流了对专业学术、青少年培养的心得体会,弘扬了中国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通过视频分享心得

在热烈的掌声中,三位专家为与会来宾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首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在《核心素养视野下的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报告中深度解读了“科学素养”在不同时期的理解与变化,以及科学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对未来科学课程和科技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路径。

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

随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教授王博作了关于《琥珀——远古的时空胶囊》的报告,为各位来宾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通过感受琥珀的独特魅力,领略自然科学的奇与美,带领大家饶有兴趣地探索科学、引领全民科普的意识。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教授王博

最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仲君通过《看不见的世界与人类健康》的报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有关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分享,并对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仲君

本次论坛通过院士专家们的精彩分享,围绕青少年科学素养、科普教育等主题,探讨了新时代下如何通过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更具有创新思维与综合能力的优秀后备人才。与会专家学者和在座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们共同探讨、分享交流,以青少年科普教育和未来人才培养为核心,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本次论坛还同期举办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