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启动工作会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0-12-09 来源:

12月8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启动工作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等院校代表参加会议,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主持。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06-2010-2020年)》(国办发〔2006〕7号)、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面向全国青年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普赛事活动,是教育部批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科技赛事之一。江苏赛区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江苏赛区大学组赛事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发动省内重点高校、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相关组织工作。首先,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进行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江苏首次作为独立赛区举办,参赛对象设置了大学组,是我们增进与高校交流的好机会,我们服务对象也拓宽到了大学生这个群体。大赛主题与各高校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目标有一定的契合度,希望各高校能与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一起做好赛事开展工作,高水平地完成江苏赛区赛事实施。

随后,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竞赛部部长陆敏介绍了大赛的主要情况,详细解读了大学组三个赛题(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的比赛内容,说明初赛作品提交要求、奖项设置的初步安排、高校组织过程中的宣传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接下来,参会人员对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研讨。各校代表表示本次大赛的竞赛命题与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较为贴近,是高校师生开展创新教育新的抓手;部分高校代表表示本校开展科创竞赛已经有很好的组织基础,将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大赛;与会专家也建议设计制作创意作品时要多学科融合、跨专业合作,注重作品的展示性和艺术性,更大程度发挥青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与会人员还就申报时间、比赛项目实际操作、经费使用等事项进行了充分交流,为进一步做好赛事的组织、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章主题词:
(作者:王思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