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学风传承2023”淮安行活动启动
本文发布于:2023-04-13 来源: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4月12日,江苏省淮阴中学1200名高一学生迎来一位远道的客人。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朱光亚之子朱明远来到这所以“竖起脊梁担事”为指引的百年名校,为孩子们讲述父亲朱光亚在西南联大高唱校歌发奋读书、自强不息、弦歌不辍的求学生活。这场报告也拉开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举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有关部门承办的“学风传承2023”淮安行活动帷幕。

学风传承2023主题报告会现场(刘成贺 摄)

报告会上,朱明远用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段段真实的故事讲述了父亲朱光亚执着于新中国的核事业,为组织领导我国原子弹及氢弹的研制工作殚精竭虑、甘于奉献的事迹。在朱明远眼中,父亲朱光亚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后来,朱明远从父亲身上继承了执着的特质,将全部热情投放到软件行业。在他看来,任何人一辈子专注一件事,做到完美,都会了不起。他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严谨求学、追求真理,努力养成良好习惯、注重做好细节,以真才实学为建设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朱明远作报告(刘成贺摄)

“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严谨周密的工作态度、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严于律己的道德风范、鞠躬尽瘁的奋斗奉献精神,让我深感敬佩、备受鼓舞。我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真正做到好好向学,蔚为国用。”江苏省淮阴中学高一学生王梓齐说。

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朱留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中国科协组织老科学家后人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讲述前辈科学家求学、做人、做事的感人故事,让孩子们从中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品德和精神、学风和作风,内容真实感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相信,淮阴中学每一个听过这场报告的同学都会记住这些自强不息的前辈科学家。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总理的名言。感悟总理和前辈科学家的高贵品质、顽强意志、道德情操,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才能在科学道路上行稳致远。”

黄纬禄之女黄道群作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詹天佑曾孙詹咏、黄纬禄之女黄道群、邓稼先妻侄许进、朱光亚之子朱明远走进淮安九所大中小学,讲述前辈科学家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和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的家国大义,帮助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邓稼先妻侄许进作报告(刘成贺 摄)

“我们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了周总理的家乡。周总理是科学家的知心朋友,是学人楷模。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也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邓稼先妻侄许进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学风传承,应该从孩子抓起。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科协青少系统将高举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旗帜,在创新大赛、高校科学营、中学生英才计划等品牌项目中,增加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内容,以学风传承为抓手,帮助青少年系好科学人生第一粒钮扣,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固本培元、强基铸魂。

活动期间,报告团成员还将走进淮安市党政机关,为机关公务人员、科技人才代表和基层“四长”举办专场报告会,用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塑形铸魂,在全市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实现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汇聚力量、提速增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

文章主题词: 科学家精神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