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江阴市青阳中学、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3-05-1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5月9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邮电大学分营赴江阴市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

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特邀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学院)张珺教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陈小柏教授分赴江阴市青阳中学、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南京邮电大学团委书记秦昌建,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艳丽及无锡招生宣传组成员参加活动。

陈小柏教授为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师生作了题为《当下面临的芯片行业挑战和机遇》的科普讲座,聚焦我国本土芯片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发展,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图表,仔细介绍了芯片的原材料、微观形态、测试流程和制造工艺,从硬件结构和软件设计两个角度深入解读了芯片制作的全过程,充分解读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我国芯片产业的技术困境,并简要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科研团队在芯片领域的研究情况。陈教授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才干,立志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攻关”清单,实现更多前沿技术的国产自主可控。

张珺教授为江阴市青阳中学师生作了题为《后摩尔时代下的微电子和集成电路》的科普讲座,详细介绍了微电子技术的历史沿革以及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划,结合高中的基础学科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半导体器件制造的五大关键技术,以及新集成、新材料、新器件的巨大发展空间。本次科普讲座让高中生充分感受到“十四五”规划和“双碳”目标下微电子和集成电路技术的战略性地位,深刻意识到芯片国产化制造替代的迫切需求。张教授呼吁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致力在亟需“攻关突围”的科技领域放飞自己的青春梦、中国梦。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家进校园 江阴市青阳中学 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作者:南京邮电大学)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