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泰州市第二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3-05-17 来源:南京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5月12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大学分营赴泰州市第二中学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芦红教授一行走进泰州二中,为高一学子带来《你好,半导体!》的主题讲座,泰州二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梅蕊出席并主持此次活动。

芦红教授的专业方向是纳米技术与材料科学,主要研究运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制备宽禁带II-VI族半导体材料和超晶格结构及其在中红外光探测和量子级联激光器等方向的应用。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芦教授于2015年回国建立实验室。

讲座过程中,芦教授非常注重和同学们的互动,以一个问题引出讲座内容:“你们对半导体了解多少?”从生活中常见的半导体器件“收音机”讲起,科普了收音机的工作原理,并详细介绍了半导体的历史、半导体物理、半导体优势,从一个晶体管到集成电路,从摩尔定律到芯片发展现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带领孩子们在科学的海洋里畅游。

芦教授告诉同学们,当今全球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产业链分布非常密集,集中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她还介绍了半导体相关领域的一些前沿科技,包括太赫兹等技术都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芦教授还给学生展示了课题组实验室里的两台设备——“爱因斯坦”和“牛顿”,分享自己与研究生们的奇闻轶事,将科研的工作实景通过图片形式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鼓励同学们关心国家发展的方向和需求,注重思考和多学科交叉学习。

最后,芦红教授寄语广大青年学子,未来时代的发展需要复合交叉人才,每一门科目都非常重要,大家要努力学好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功的同时,首先要思考我们的需求是什么,只有真正打开思维的大门,学思并进,科学技术才能得到快速发展。报告最后,芦教授告诉同学们,小小的芯片里蕴含着大大的爱国心,勉励广大学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树立远大目标,为破解“卡脖子”难题积蓄知识,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泰州二中梅校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科普讲座,始于爱国,终于爱国,这才是一个科学家应有的精神,也是所有学生应该学习的精神,我们应该向这种精神致敬。梅校长还结合新高考,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实验操作题,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考入一流大学,进入顶尖实验室探索求知,实现自己的科技强国梦!

科学家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既能让同学们了解前沿科技知识,拓宽学习视野,也能够激发大家内心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对大学科研生活的热情与憧憬。南京大学团委通过“青少年科学营”南大分营组织种类丰富的讲座、培训、夏令营等活动,培养具有求知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的新时代青少年。相信青少年科学营的各类活动,能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并生根发芽,激励大家不断突破自我,茁壮成长,最终成为国之栋梁!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家进校园 泰州市第二中学
(作者:卿明凯)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