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圆满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10-16 来源: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10月16日,2023年江苏省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江苏省动物学会、江苏省植物学会主办,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 

会议由江苏省生物竞赛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孙红英主持。来自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南省生物竞赛委员会、江苏省动物学会、江苏省植物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探索新政策背景下的拔尖人才培养的与选拔的有效机制。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培明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及近些年来竞赛方面取得的突破。

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主任王礼祥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动物学会理事长杨光教授在致辞中向为本次竞赛提供支持的平台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各方目前的努力方向,认为此次赛事将有力推动了江苏生物教育教学的发展,进一步助力江苏基础学科后备拔尖人才培养,期待今后的赛事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为社会培养选拔更多顶尖人才。

会上,江苏省生物竞赛委主任孙红英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汇报2023年生物科学奥赛情况:2023年江苏省中学生生物学科奥赛组织实施条件情况汇报、2023年江苏赛区全国生物学联赛(CHSBO)暨江苏省生物学科竞赛工作总结、2023年江苏省队全国生物学竞赛(CNBO)工作总结,最后表达了对省中学生生物学科奥赛未来工作的期望。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许小东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作为省动物学会的支撑单位,切实履行了主体职责,认真指导和积极协助省动物学会成功办好此次赛事。他希望中小学应该重视教练团队的整体质量发展,提高对教师学历提升的重视程度。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四级调研员张国宇充分肯定了各方对本次赛事付出的努力,他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齐心协力,为学生的发展指导生涯规划,要因材施教,让学生在生物领域得到充分发展;第二,在培养上,重视遴选、系统培养环节,要为国家选拔人才;第三,面向竞赛需求开展课程,充分挖掘校本课程资源,注重对教育教学改革,整合高校和高中课程资源。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对本次赛事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如何更好地开展赛事提出了工作要求:第一,主办方要落实社会对生物竞赛的期待,贯彻相关规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第二,两个学会要做好无缝对接,胸怀格局、海纳百川,吸纳更多人才;同时,要注重拔尖人才基础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等多方面的培养;第三,生物竞赛委员会扩大交流,吸纳各方经验,引进高端人才、资源;最后,他呼吁学会集结各方科协资源,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同时,他也希望可以打造金牌教练员团队,扩大教练员辐射影响。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省生物竞赛委主任孙红英教授宣读江苏省生物学科奥赛“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学校和“优秀教练”。张国宇、龚一钦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

研讨会上,湖南省生物竞赛委主任彭贤锦从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国家集训队和国家队的选拔、高校招生的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竞赛解析,并从中学层面和高校层面介绍了湖南省中学生生物竞赛工作思路。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徐建介绍了本校生物组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生物竞赛成绩,他表示,竞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生、家长、中学和高校的老师以及学校给予的平台,要加强学校教练员团队的培养,重视“选苗育苗”工作,进一步探索校外拓展提升渠道,各方形成合力,取得更大突破!江苏省苏州中学校、江苏省泰兴中学和江苏省盐城中学代表依次就竞赛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分享,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敏艳就本校竞赛培训策略作了报告。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教资源部部长何钰华分享了关于推进生物学科竞赛工作的几点思考。首先,她肯定了江苏省2020年以来生物学科竞赛取得的进步。何钰华就江苏省生物学科竞赛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与其他省份的进行比较,对提升我省生物学科竞赛工作效能提出了几点建议。

江苏省生物竞赛委副主任、江苏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汪仁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表学会对省教育厅、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动物学会、南师大生科院和各教练员致谢,表达对明年赛事成功举办的期许。

发现和培养生物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才能更好地推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科学素养,带动学生真正地在学习中成长、成才,构建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江苏省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一定能够更加体系化、成熟化、专业化。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