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求知计划”在昆山教育均衡化中行动

本文发布于:2009-12-10 来源:

 

江苏省昆山市青少年宫    李渊晔
    昆山是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新兴城市,短短的三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一瞬间,却就是这瞬间,昆山一个名不起经传的小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年,一个国土面积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县城,人口从三十年前的48万猛增到常住人口200多万,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之首。城市的迅速崛起,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的快速递增,给城市的压力可想而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关键,人才是保障,教育是基础。昆山市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全面提升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建设了一流的青少年校外基地,化巨资建设了昆山市青少年宫。
    昆山市青少年宫是昆山市综合性校外素质教育基地,既富有传统的特色和专长,更注有强大的时代特征。有以航天英雄费俊龙命名的航天馆,更有一流配置的电脑房,有声、光、电、动立体效果的电化馆,更有几十台钢琴的练琴房。雄伟壮观的建筑造型与昆山科博中心混为一体,昆山市青少年宫是昆山基础教育的骄傲。地处昆山市政治中心的昆山市青少年宫,如何用一流的设施,做一流的服务,发挥一流的功能,是青少年宫全体老师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追求。
    2009年昆山市青少年宫作为江苏省求知计划新增项目单位,我们针对昆山教育的实际,制定了抓骨干培训,实施整体全面推进和主动服务流动人口子女,不留盲点的行动方案。半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面对设备、设施条件相对滞后的民工子女学校,一方面在市财政的帮助下,正在加快脱贫步伐,接近和达到公办学校的硬件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主动服务,用走出去上门服务与请进来上机服务的方式,来全面推进我宫“英特尔®求知计划”的实施。在对外来工子女学校的服务过程中,我们做到服务百分百,免费全方位。最好的设施,最好的服务,做到用公交车接送学生不收一分钱,上机费,课本讲义费全免。每期培训班每周用半天的时间,培训班由外来子女学校选派一名老师参与组织管理,同时该老师也一同参与培训,逐步成为技术指导老师。
    外来子女学校的培训班,培训难度较大,由于这类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原有的信息技术基础参差不齐,培训必须从信息技术的基础内容抓起,用2——3次的时间培训计算机的操作方法,键盘、鼠标使用,一对一辅导抓入门,抓基础过关,然后再讲文字输入和处理,再讲信息采集和处理,才能逐步逐步引入正题。这部分学生大部分家庭条件比较差,一般都没有家用电脑,既有的教学要求和巩固练习都只能在半天的时间内完成。由于既有专业知识一旦成为学科后都有它的枯燥性,因此教学进度上又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乏味,在组织教学中,我有意无意地结合教学内容,穿插一些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来调节教学。面对大跨度的学生实际,我也采用了“官教兵,兵教兵,兵教官”的方法,组织教学,注重发挥学生中原有基础较好,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充当小老师,用学生教学生。由于学生与学生语言容易沟通,有时教学效果并不亚于老师。
    向外来工子女学校的学生,推广“英特尔®求知计划”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处在工作的积累阶段,还有不少困难和矛盾需要解决和协调。例如如何建立此类学生的电子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如何来沟通提高外来工子女学校管理层、决策层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懈努力。为了推进教育的均衡,决不放弃对外来工子女学校学生的主动服务,为了推进“英特尔®求知计划”培训的全覆盖,决不放弃对外来工子女学校学生的培训。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更应该不放弃千千万万外来工子女的教育。

文章主题词: 英特尔®求知计划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