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昆山隆重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何权宣布大赛开幕
本文发布于:2013-04-16 来源:

    3月30日,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昆山隆重开幕。省政协副主席何权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代表专家寄语,省科协党组书记陈惠娟讲话,省妇联副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缪志红,团省委副书记蒋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志臻,省科协秘书长汤成快,苏州市科协主席纪顺俊,昆山市政协主席毛纯漪、副市长金铭等主办单位领导、专家评委及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参赛代表共380多人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陈惠娟在讲话中表示,江苏正处于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键时期,增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本领,既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当务之急,也是造就新一代高素质江苏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引导青少年更加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参与创新、提升素质,促进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创新文化、营造社会科技创新氛围、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创新大赛”作为一项具有示范引导意义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每年全省有25万多名师生踊跃参加。20多年来在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高、激发青少年创造活力,促进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已经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第一品牌。

省政协副主席何权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经市县选拔推荐、省组委会专家初评并公示,共有来自全省的305名参赛代表参加决赛,其中,有199个学生创新项目、52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决赛;有32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58幅少儿科学幻想绘画参加活动和作品展示。他们是我省广大师生开展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反映了我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进展。大赛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分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进行,青少年竞赛学科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医药与健康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动物学、植物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和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类型包括发明创造、科教制作和科教方案三类。

省政协副主席何权、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省科协党组书记陈惠娟启动开幕仪式。

    本届大赛既是对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为参加今年8月在我省举办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优秀参赛作品。赛事为期三天,其中3月30日向公众开放,欢迎科技爱好者前来观摩学习。

省科协党组书记陈惠娟讲话

    在历届办赛基础之上,借鉴全国大赛的经验,本届省赛创新并增加了两个竞赛环节:公开展示环节和素质测评环节。公开展示环节是指整个大赛主场对外开放,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大赛的平台推广科技创新的理念,另一方面也给了社会上其他科技爱好者们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素质测评是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素养,测试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化学、人文等多个领域,测评的结果将作为项目终评的依据,通过素质测评让评审老师对选手有更深层次全方位的了解,确保评审结果的科学、公正、合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代表专家寄语

    本届大赛的赛场共分为五大展区:辅导员组展区、小学组展区、中学组展区、科学幻想组展区和实践活动组展区。大赛采用的是参赛选手自行布展的形式,每位选手在展位自行设计,现场动手制作展板。整个赛场除了框架是由大赛组委会提供之外,核心内容部分完全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这也正是科技创新大赛所倡导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的体现,展板的设计和搭建也是成为项目终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文章主题词: 第24届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开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