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座谈会在宁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0-04-27 来源:

  424日上午,2020年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座谈会在南京举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到会讲话,东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师团队及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主持。

座谈会现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线下培训受到影响,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座谈会,旨在进一步细化2020年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共同探讨疫情期间如何加强管理,提升培育质量,创新更多育人模式。

  会上,南京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代表周进、吴楠两位教授介绍了在物理学科、计算机学科的培养经验。新一届导师分别交流了2020年培养开展以来的实施情况,导师们一致认为,要以学员的兴趣为导向,确定适合学生的选题,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流程和方法来进行探究与实践,同时要增强课题的创新性和展示性。面对当前多学科融合交叉的研究趋势,导师们建议省级管理办公室今后可试行双导师或多导师制度,有利于促进学科间交流碰撞。

  东南大学项目负责人王婧菲代表高校发言,她表示:培养未来国家科技人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家学研一体化,并承诺高校将积极推荐在人才培养中有想法有情怀的导师,开放高校图书馆、数据库等软硬件资源,为学员培养提供便捷条件。

  龚一钦代表省级管理办公室,对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着眼于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培养科研人才。通过开展省级试点工作,可以重点发掘在中学阶段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提前让他们接受科研训练,帮助他们培养科学思维、创新意识,为国家培养未来科技创新的后备人才。

为2020年导师颁发聘书

  座谈会上,省级管理办公室为2020年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9位导师颁发了聘书

  据悉,今年是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第三年。2020年省级管理办公室首次联合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培养计划,两所高校共推荐了包括长江学者游雨蒙、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温广辉等9位基础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担任导师。通过市级推荐、网络初评、面试等环节,最终有27名学生入选2020年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文章主题词:
(作者:汤淼)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