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调研江苏实施情况

本文发布于:2022-11-15 来源:

11月12日下午,“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调研江苏省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培养情况。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会议并讲话。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省级管理办公室、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项目中学代表、学生代表等近6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生物学科江苏调研线上座谈会

南大张峻峰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也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战略中发挥教育第一根基的关键。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需要高校和中学携手,按照早发现、早培养的原则,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对他们的科学志向予以支持、对他们的奇思妙想予以指导,对他们的批判精神予以鼓励,让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人成为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贡献者,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践者。

辛兵主任在讲话在提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对英才计划工作提出了重要的遵循和要求。为了推动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将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英才计划提质扩容,二是推广“英才计划”模式,推动各省市开展属地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三是重点做好英才计划十年总结,开启英才计划发展的新篇章,推动英才计划2.0版本升级。

江苏省级管理办公室分会场

方胜昔副主席在致辞中对我省英才计划近年来的实施情况,尤其是2022年度工作做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我省积极探索“英才计划”的本土化模式,充分发挥地方科协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他表示省级管理办公室下阶段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结合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二是结合“英才计划”十年的总结;三是结合扩大实施范围;四是结合我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发挥科协组织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团结引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社会优质资源,建立标准化可推广的培养体系;继续创新举措,建立人才培养数据库,用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不断调整优化省级后备人才培养式,营造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良好生态。

南京师范大学分会场

会上,南京大学徐骏副院长介绍英才计划在南京大学的整体实施情况, “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导师华子春介绍生物学科的英才计划培养情况。2023年新增高校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院长蒋建东,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院长戴传超分别介绍了学校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英才计划”筹备情况。省锡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敏艳代表项目中学介绍了中学在英才计划选拔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情况。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可名、南京外国语学校张智禹作为2022年生物学科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一年培养的心得。与会人员就疫情常态化期间如何推进英才计划、进一步提升学科培养质量、前置培养等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施一公院士总结点评

施一公院士对江苏省“英才计划”各项工作稳步发展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生物学科在学生培养工作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批判性思维。英才计划的初衷是强调“非功利化”,这一初心始终不变。

据悉,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中学生英才计划项目实施9年来,我省共有385名学生入选,在南京大学82名导师及其团队带领下开展科研探究学习。2023年,江苏地区“英才计划”新增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3所高校,新增南京市第一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和江苏省姜堰中学共6所项目中学,培养高校共计4所,项目中学共计14所,更多的中学生将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他们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

文章主题词:
(作者:汤淼)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