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科学报国故事 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线上宣讲活动在苏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2-12-02 来源:

近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子使命担当,中国科协邀请邓稼先、彭士禄、黄旭华等著名科学家后人开展了系列“科学家精神”线上宣讲活动。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南京、泰州、连云港市科协的精心组织下,我省11所学校1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讲活动以“讲故事、悟人生”的方式,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真实的回忆,讲述前辈科学家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和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的家国大义,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心,获得了参与师生一致好评。

11月21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淮科技高中、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近四百位学生聆听了邓稼先妻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许进副院长带来的《邓稼先的故事》线上讲座。许进先生以传承者、亲历者的角度,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邓稼先光辉灿烂的一生,从少年时代在心中种下科学救国的种子,到青年时代刻苦学习、赴美留学,再到学成归国,投身到国家国防事业当中,领导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轰模拟实验,组织领导并参与中国第一颗氢弹研制与试验工作。

许进讲述《邓稼先的故事》

在1个多小时的讲述中,许进先生深刻阐释邓稼先的爱国情怀和严谨的科学品格,为了保守国家机密,他甘当无名英雄,潜心科研不问回报。并教导学生“学做事要先学做人。要做无私奉献,谦虚坦诚的人。要做勇于进取,为理想而不畏牺牲的人。”报告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邓稼先作为科学家赤胆报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现场掌声如雷。

活动现场

11月24日,江苏省兴化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五百名学生参加了《彭士禄的故事》线上讲座及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彭湃烈士的孙女、彭士禄院士的女儿彭洁在线上主讲。她为师生们讲述了彭士禄院士隐姓埋名铸就了共和国的水下钢铁长城的感人事迹。

彭洁讲述《彭士禄的故事》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中,彭洁老师结合PPT演示,先深情讲述其祖父彭湃烈士寻求信仰、践行信仰、为信仰舍生取义的光辉一生。后讲述了其父彭士禄院士为了中国的核事业奋斗终生的故事。

彭士禄院士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他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先,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其三十年隐姓埋名,一生为我国核潜艇和核电站事业鞠躬尽瘁的奋斗历程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位学生。

彭洁老师精彩的报告引得现场师生报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讲座之后,彭洁老师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彭老师那平易近人、谦虚严谨的态度也给所有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现场

11月30日,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小学、连云港市白塔埠中心小学、东海县洪庄中心小学五百多名学生参加黄峻(黄旭华之女)《我的父亲黄旭华》线上主题报告,黄峻博士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实和她自己真真切切的情感,讲述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甘于忠诚,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一个算盘,一把尺子,一座小岛,他隐姓埋名30年,成功造出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

黄峻讲述《我的父亲黄旭华》

黄峻博士的报告,让师生们了解了前辈科学家们的奋斗历程与先进事迹,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黄峻博士告诉在场师生,希望通过这次报告,把父亲认真细致、不怕吃苦、自力更生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新一代同学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活动现场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校各有一名学生与讲座专家进行连线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活动现场

文章主题词:
(作者:陆敏)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