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工作交流会线上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3-02-27 来源:

2月23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工作交流会线上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团省委高校工作部副部长施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近50所高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介绍了本届大赛江苏赛区实施方案和有关要求,大赛继续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要求大学组以“智慧社区”为主题创作作品参赛。江苏赛区活动由省科协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各高校团委组织校内赛事活动。

在交流分享环节,第八届获得赛区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的两所高校分别发言。南京理工大学以 “聚焦创新发展需求、赋能自主创新人才”为导向,在工作机制、平台建设、项目选育三方面精准发力,将科普、科创、科研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校团委积极部署参赛事宜,取得了优秀成绩;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的办学思路,弘扬科学家精神,协同科技志愿服务,深化校企融合,在科创育人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经验分享

施玮副部长对高校赛事组织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注重赛事发动的广度,结合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二是注重赛事交流的热度,将赛事开展与学校科创工作等深度融合,帮助青年学子成长;三是注重赛事成果的深度,希望高校在赛事的组织过程中注重实践导向,构建长效机制,让更多的项目实现成果转化。

方胜昔副主席向全省团委系统大力支持和密切协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育人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二是广泛发动,努力提高学校参与率和覆盖面。坚持“实践育人”宗旨,聚焦“全员参与”目标。希望各高校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赛事信息;三是严密组织,坚决维护评审规范性和公平性。组织单位要充分制定各项工作方案,确保大赛稳妥、安全有序开展;四是加强协同,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和满意度。明确责任分工,做好联动沟通。坚持以赛育人,活动过程中注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爱国精神、科学家精神。他希望各方通力合作,为省内青年学子提供优质的赛事体验,推动江苏赛区的赛事组织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工作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观看了全国专家对智慧社区命题的解读,并对作品申报、作品类型等参赛事宜进行了讨论。会议促进了组织单位与高校的沟通,对江苏赛区大学组赛事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第九届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江苏赛区 高校工作交流会
(作者:王思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