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科普实验单元交流活动在宁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02-27 来源:

2月24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科普实验单元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来自省内50所中学的科技辅导员参与了“未来太空车”赛项培训。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首先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分院副教授徐自远对本届江苏赛区未来太空车比赛进行了介绍,徐老师从解读规程、竞赛要求、开发路径和案例分享四个方面详细呈现了比赛的各项流程、注意事项,并对各种可能的装置类型优缺点进行了生动的分析。随后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人员对初赛组织要求进行了说明。

徐自远老师授课

在现场实操环节,参加活动的科技辅导员教师利用简易材料完成了“三脚轮”未来太空车模型的制作与模拟赛道测试。培训活动促进了参赛学校教师对赛事规则、流程的深入了解,启发了他们对于太空车设计的思维火花和广阔思路,对各校初赛的组织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场制作模型

科普实验单元中学组的参赛项目是大赛极具特色和吸引力的项目,从第七届的风能利用到第八、九届的未来太空车,一直在省内反响积极。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教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观摩。

本届命题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指定任务。江苏赛区初赛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各校科技辅导员将结合专业知识和培训内容,帮助学生探索科学真知,从动手制作中收获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养。

赛区承办单位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也将继续努力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协助省内参赛学校提高作品质量,不断提升赛事组织水平,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科普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主题词: 第九届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江苏赛区 科普实验 南京
(作者:王思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