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决赛斩获佳绩

本文发布于:2023-08-04 来源:

2023年8月1-4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2个赛区的124支队伍参加。江苏参赛队伍表现出色,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二等奖的荣誉。

闭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主题为“智慧˙安全˙环保”,考查参赛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各设“智慧社区”和“未来太空车”命题。

江苏赛区选拔的5个参赛队伍在全国决赛舞台上展现风采、发挥水平,表现了江苏青年学子卓越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在创意作品单元,我省在智慧社区命题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南京医科大学徐婷、吴妍、卢丽颖、施雯冰的作品《社区衰弱照护智能体系——衰弱筛查装置、衰弱智慧护理(科普)平台》面向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问题,研发衰弱精准评估、预警决策、健康护理相结合的产品,让衰弱筛查高效化、智能化、便捷化,获得一等奖(全国第一名)。南京理工大学胡雅轩、曹子昂、赵虔、蔡明毅的作品《社区小能手-陆空两栖智能机器人》将智能小车和无人机结合,可以空地协同用于智能物流、智能安防等多个应用场景,让居民生活更加智能化,获得三等奖。

智慧社区大学组-南京医科大学参赛队伍

智慧社区大学组-南京理工大学参赛队伍

来自启东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启东汇龙中学的陈浩文、李嘉铭、陈泽嘉的作品《社区运动地胶智能搬运助手》引入智能化装置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自动收卷、搬运和铺设地胶,灵活高效,获得一等奖。来自镇江一中、大港中学的朱子正、刘宇恒、吴金泽的作品《一种全方位楼梯清洁机器人》通过巧妙的结构和系统设计、程序调控,制作了能实现全向行走、爬楼、吸拖刷等功能的清洁机器人,获得二等奖。

           智慧社区中学组-南通参赛队伍

            智慧社区中学组-镇江参赛队伍

在科普实验单元,我省在未来太空车命题获得三等奖。镇江一中蔡明池、于夏现场制作了可伸展的太空车装置模型,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审慎决策,稳扎稳打,装置成功攀爬52cm高度。

           

未来太空车决赛比赛

在2022年12月全国启动会之后,省科协联合共青团江苏省委于2023年1月下发活动文件,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制定相应比赛方案,积极动员省内学校组织学生参赛,共有153所学校的3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江苏赛区的赛事活动。省内青年学生精心准备参赛作品和比赛活动,学校指导教师辛勤付出、悉心指导,参赛学校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我省在启发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实践、鼓励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竞相涌现的浓厚支撑氛围。

江苏赛区将继续总结办赛经验,不断完善赛事组织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我省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切磋进步的坚实平台,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

文章主题词:
(作者:王思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