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1-04-19 来源:

4月17日,由江苏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复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本届比赛江苏首次作为独立赛区,共有13所高校、86所中学,近2400人参加初赛。经过复赛的评审和比赛,共决出江苏赛区一等奖33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94项,优秀参赛学校奖10项,优秀组织奖8项。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大赛颁奖仪式并讲话,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获奖选手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新华日报、新华网、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对赛事活动进行了报道。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共设四个赛题五个组别的比赛,分别是:智能控制(大学组、中学组)、未来教育(大学组)、生物环境(大学组)、风能利用(中学组)。其中创意作品单元的智能控制、未来教育赛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前沿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发动智慧开发科技创新作品、科技馆展品、文创产品等;科普实验单元的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赛题考察青年学生对学科基本知识的了解以及科技实践操作的能力。

颁奖仪式前进行的风能利用比赛是本届大赛唯一的现场比赛类项目,面向中学生开展。4月17日下午,风能利用复赛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32所学校的31支代表队参加复赛。比赛分三组平行赛道进行,要求学生在90分钟里,两人一组制作小车,借助三台电风扇的风力来完成比赛任务,共三轮比赛,以最高有效载重砝码重量进行成绩排序,砝码重量相同则以小车自重轻者靠前。

风能利用复赛赛场

参赛学生在之前初赛和训练准备基础上,开动脑筋、沟通协作,现场用钳子、剪刀、热熔胶枪等工具制作形状各异的风帆车,在每轮比赛之后根据临场情况调整小车结构。一些参赛队率先完成的高成绩更激发了其他参赛队伍不断调整自己的小车结构、考虑申报重量,踊跃竞争。

赛场花絮

风能利用比赛结束后,江苏赛区的颁奖仪式在比赛场地举行。颁奖仪式上,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表示,本届大赛在各级教育部门、各级科协、重点高校团委、新闻宣传部门的组织发动下,青年学子踊跃参与,科技创新作品脱颖而出,形成了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科技教育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省科协将进一步搭建平台,与社会各界戮力同心,充分发挥科普活动培育创新土壤、营造创新环境的社会作用,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现场

随后到场领导和嘉宾为智能控制、生物环境、未来教育、风能利用、优秀参赛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的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

方胜昔副主席颁发优秀组织奖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主办方作了充分筹划,对赛程作了精心设计和科学部署,确保了大赛安全、有序开展。今后将通过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展示才智和创意的平台、提升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的机会,希望鼓励更多青年学子热爱科学、勤于创造,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实现自我价值、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文章主题词: 第七届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江苏赛区 复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