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启动工作会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2-03-04 来源:

3月3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高校启动工作会在南京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高校工作部副部长施玮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本届大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江苏赛区活动由省科协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江苏赛区大学组赛事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会议介绍了本届赛事的基本情况和实施方案,并请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团委进行经验分享。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邱峰表示,大赛和学校的多层次科技双创人才培养体系能够很好的融合,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校外科创活动内容,今年将继续积极组织参赛。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谭敏从经费保障、评选机制、辅导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组织参赛的经验和做法。

交流分享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高校表示本届大赛的竞赛主题与青年学生的专业学习、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愿意积极发动、鼓励学生参赛;部分学校代表提出,校内有很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力争推荐高质量的作品。与会代表同时也对赛事申报流程与时间、评审维度考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施玮表示,本次大赛命题和日常生活较为贴近,赛题有很多文章和内涵可挖掘。团省委将协助省科协做好赛事筹备工作,希望各高校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并将优秀作品落实到项目转化,服务社会和国家。

方胜昔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举办大赛的目的和意义所在,要坚持党管人才,构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沟通协作到位,省科协、团省委、各高校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办好大赛,青少年中心要落实好牵头单位的责任。三是组织筹划到位,要坚持科学办赛、创新办赛,加强活动计划性,争取更好的成绩。四是规范评审到位,要加强赛事评审监督,在专家遴选、评审程序上做到严谨规范,保证比赛公平公正。五是教育引导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参赛面,聚焦主题,结合理想信念和思政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六是疫情防控到位,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展比赛活动。希望各方协同协作,办好大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主题词: 第八届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江苏赛区
(作者:王思宁)
评论(0)